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省媒看资阳|亮出新打法,安岳文旅“更燃”

  • 发布时间:2024-04-12
  •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原标题:在量上做“加法”,在质上做“乘法”

  亮出新打法,安岳文旅“更燃”

  4月8日,成都文殊坊热闹非凡,“生活集市”上的安岳产品、展陈中的普州照片,展示“古韵与烟火共融”的安逸生活,吸引不少人驻足。

  当天,2024安岳文旅推介暨安岳石刻文化艺术季发布活动在成都文殊坊启幕,现场发布“安岳石刻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包括“阿来讲安岳”线下讲座、“安岳石刻与木刻的千年对话”成都巡展等,让珍贵文化遗产“活”起来。

  加快建设具有中国味、巴蜀韵、安岳风的成渝中部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安岳正努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建强全域旅游示范区,擦亮“安柠石光”文旅名片。

  用好“家底”,擦亮文旅名片

  安岳因“安居于山岳之上”而得名,设县已有1400多年历史,文旅资源丰富,辖区内不仅有秦九韶纪念馆、贾岛墓、奎星阁、文庙、汤公祠等众多人文景观,也有书房坝水库、磨滩河水库等山水风光。

  其中,安岳石刻上承云冈、下启大足,具有“古多精美”的特点,是中国中晚期石窟的最后遗存和中国南方石窟的代表;毗卢洞紫竹观音是北宋石刻艺术的精品之作;玄妙观拥有唐代四川地区典型的佛道合龛石刻群。此外,安岳还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安岳柠檬”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3年其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到190.86亿元。

  资源优势背后,隐藏着转化“变现”力度不足的尴尬。当地现有唐宋时期摩崖造像10万余尊,但很多人提到石刻,只知有大足,不知有安岳。“究其原因,是旅游特色还不够明显,品牌还不够突出。”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伶表示,当地需要在寻找自身特色上寻求破局。

  “依托石刻、柠檬等文旅资源,打造石窟艺术、和美乡村、研学探秘等产品。”在发布活动中,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推介了四大主题游线路,分别为欣赏石刻艺术之美、感受人文荟萃之美、领略风光灵秀之美、品味特色饮食之美。

  融“圈”借力,催生叠加效应

  在此次发布活动上,安岳县联合成都简阳市,资阳市乐至县,以及重庆市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共同发布成渝古道巴蜀石窟文化旅游风景道线路。

  李伶介绍,成渝古道是我国古代石窟艺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尤其是大足石刻、安岳石刻这对引人注目的“姐妹花”,集合了川渝石窟艺术精华,“希望以此线路化点为珠、串珠成链、并链成片,推动沿线风貌景观化提升、旅游产品业态优化创新、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推广。”

  除了在量上做“加法”,安岳还在质上做“乘法”。在安岳县城,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雏形初现,以“石窟+数”为特色,这里将建成集石窟艺术数字化保存、展示、利用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在安岳八妙卧佛旅游区,以“石窟+水”为特色,一个集旅游、会议酒店、考古研究、商业物流的禅养旅居度假目的地已经打造成形;以“石窟+山”为特色,“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建设正加速推进……

  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还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机遇,推进城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催生叠加效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