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情

  • 发布时间:2024-04-11
  • 来源:安岳县委政研室
  • 【字体:

  安岳古称普州,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设州置县,距今1400多年历史,因“安居于山岳之上”而得名,主要有“五张城市名片”。成渝之心。安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成安渝、成资渝、内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第4条过境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绵遂内铁路均在安岳设站,是川渝相向发展的“双桥头堡”。人口大县。全县幅员2700平方公里,辖46个乡镇(街道)、553个村(社区),总人口155万。出台鞋服、柠檬等特色产业星级人才评定办法,推动人口红利加快向人才优势转变。柠檬之乡。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的70%。“安岳柠檬”入选全国首批“品牌价值领跑者”和全国“土特产”名录,是四川首个出口破亿元的新鲜果品。石刻之乡。安岳石刻“古多精美”,现存唐宋摩崖石刻造像10万余尊,经文40余万字,有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当前,正全力实施“石窟+”三大组团工程,做强做优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安岳气田。“安岳气田”是全国5个万亿级气区之一,探明储量1.1万亿方、占全国的5.8%、占全省的21.2%。目前,正大力发展以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建设川渝地区天然气加工转化利用强县。


  202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9亿元、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6.4%,三次产业结构比26.8∶22.5∶50.7。

  “十四五”期间,安岳县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等战略机遇,接续实施“1324”发展战略,聚焦推进工业强县、抓项目上投资、做强做优县属国企“三件大事”,狠抓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四个突破”,深化经开区机制体制、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农业农村集约要素和选人用人与绩效评价体系“五项改革”,全力推动新时代安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