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文旅概况

  •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字体:

  安岳古称普州,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设州置县,距今1400多年历史,文化璀璨,文旅资源丰富。安岳是成渝之心,地处成渝主轴中心、成渝双城腹心、成渝中部“十”字交叉区域,成安渝、成资渝、内遂高速穿境而过,成渝中线高铁、绵遂内高铁在安岳设站,交通区位优越,是“成渝之心”。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是世界柠檬五大产区之一,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柠檬花柠檬树是资阳市的市花市树,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市场份额均占全国70%以上,品牌价值超188亿元,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安岳是中国石刻之乡,现存唐宋摩崖造像10万余尊、石刻经文40余万字,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有中国最精美的观音经变像、唐代最大的道教石刻群、五代最集中石窟群,是中国中晚期石窟的最后遗存和中国南方石窟的代表。安岳是文脉鼎盛之地,与“三苏故里”比肩齐名,有“东普西眉”之美誉,韩国金氏始祖母“普州太后”许黄玉、唐代开国名将程咬金、苦吟诗人贾岛、数学泰斗秦九韶、理学鼻祖陈抟、中国白话诗的开拓者康白情等历史先贤辉耀古今。安岳是国际(柠檬)美食名城,柠檬宴是“四川十大主题名宴”之一,红油米卷被评为省级“天府旅游美食”。  

  为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品牌打造、市场管理等体系建设,安岳县进一步加大了旅游品牌创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安岳县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5个),星级农家乐5个,星级饭店1个(安岳宾馆),天府旅游名镇1个(圆觉洞文旅镇),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燕桥村、卧佛村、隆恩村),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圆觉洞-千佛寨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秦九韶纪念馆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学家秦九韶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安岳石窟入选四川研学旅游重点线路。安岳石刻获四川省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