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活力

  • 发布时间:2024-03-08
  • 来源:资阳观察
  • 【字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购、直播带货、快递物流等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融合一二三产业的作用,加快推动县域商贸流通提档升级,2021年6月,安岳县成功申报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近年来,随着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安岳县电子商务行业实现较大突破。2023年安岳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47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7%;网络零售额实现30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较2022年同比增长14%,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9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16%。

  电商助农   农产品销售不再是难题

  “直播间的朋友们,我手中这款柚子是我们本地老百姓种植的正宗通贤柚,个大、皮薄、味甜,想尝尝味道的朋友赶紧下单!”近日,在通贤镇帽石村“线上集市”直播现场,通贤柚、腊肉、咸菜等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帽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关祖苹正细心为网友讲解着手中的产品,在关祖苹的推销下,网友纷纷下单。

  一名村支书为何会成为一名网络带货主播呢?关祖苹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几次下村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家都存在着农副产品滞销的情况,而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不懂如何扩宽销售渠道,很多卖不出去的果蔬只能烂在地里。面对这种情况,熟悉网络的关祖苹想到了直播带货。

  “一开始我把村民的菜收集起来,下班后开车拉到县城去摆摊,并开启同城直播进行宣传销售。这一招效果确实不错,粉丝们也很给力,但我发现这种方式能帮助的村民实在有限。”关祖苹告诉记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参与了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正在实施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该项目针对帽石村现状,提供了电商人才培训和直播示范点位建设。

  
 关祖苹正在直播带货。

  2023年12月,由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提供技术、设备等支持,帽石村线上集市正式上线,村民们把自己家的农副产品拿到村委会,由工作人员检验质量无误并签订承诺书后,方可在线上集市进行免费直播带货。“推出线上集市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把我们村上的农产品卖空了!”关祖苹兴奋地说。

  家住帽石村五组的刘丛秀老人就是直播带货的受益人,谈起线上集市,她感慨连连。“往几年我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烂果子落得满地都是,咸菜过期只能丢了。”刘丛秀告诉记者,开启线上集市后,她通过线上集市售卖自己的豆子、咸菜等产品,已经收入了近2000元。

  线上集市不仅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更大大增加了村民们生产生活的信心。“现在农产品推销得出去了,农活越做越有干劲。”刘丛秀高兴地说道。

  如今,线上集市彻底打开了帽石村农副产品的销路,还不断有周边乡镇的村民把产品拉到帽石村委托售卖。据了解,直播间平均每天在线人数500人左右,最高在线人数达3000人。截至目前,该直播间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60余万元。

  帽石村的成功只是安岳县大力开展电商兴农的一个缩影。据安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唐杨扬介绍,2023年1-12月,安岳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91958万元,同比增长16.15%。针对基层干部、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普通农民等开展电商人才培训40余场、覆盖1000余人次,搭建农产品上行体系直播示范点位11个,孵化电商网店10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

  数商惠民    一点位提供多功能服务

  走进位于安岳县城内的数商惠民中心,只见大数据展示区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县域所有网商和个人在重点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对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各类制造业电商、农产品电商、食品加工业电商、旅游电商、生活服务类电商的整体交易和走势,以及电商行业数据、农产品上行数据等进行系统性、细分性、交叉性、深度性数据解析。

  据了解,数商惠民平台在全县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通过授权加盟的方式,数字化升级改造商业网点(物流站点)70家。利用线上商品流通平台,整合大型生产厂商,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销直供等业务,为各网点统一提供商品,赋能特许经营资质和快递业务,叠加金融服务、电商功能、保险业务等功能的融合,实现一点位多功能服务周边居民。

  在永顺镇的数商惠民网点,该网点负责人刘冬梅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同时也承接了全镇的快递收发业务。记者来到这里时,刘冬梅一边给超市顾客结账,一边给居民找快递,忙得不亦乐乎。“加入数商惠民平台后,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收银机、货架、监控等硬件设施,超市运行越来越规范,快递件量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了。”数商惠民项目带来的改变不只如此,刘冬梅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她的超市,数商惠民项目提供的一些米面柴油、坚果、蛋白粉等商品种类多样、价格实惠,很受消费者青睐。

  
永顺镇数商惠民网点。 

  刘冬梅只是数商惠民的受益人之一,在离永顺镇十公里外的思贤镇清泉村,村民小李从村里的数商惠民网点取出刚刚网购到的包裹,对于数商惠民项目,他大为赞叹:“以前要取快递只能去镇上的代收点,要跑很远。现在在村口就可以拿到快递,方便多了。”

  电商兴农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安岳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顺应发展趋势,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拓展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现了农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再上新台阶。

  2023年底,安岳县中安集团普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电商进农村项目,在安岳县冷链仓储农村数字商业中心打造了农特产品供应基地。

  
农产品供应基地。 

  走进农特产品供应基地,只见智能化运输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运送柠檬鲜果,仓库内的柠檬堆积如山,满目金黄。

  “柠檬云仓配备了智能化、自动化的柠檬分选生产线,可实现果实清洁、大小分类、外观分级等方面的操作,日产能(8小时)可达160吨。”四川普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燕介绍,该供应基地包含常温储藏库、冷藏库、物流中心等设施,是一座具有预冷、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等功能的综合农产品供应基地。同时可利用线上商品流通平台和商贸快递综合物流体系,为柠檬等农产品销售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库存管理等业务,同时兼营本地农产品的收购、仓储、运输和销售配送。“这座农产品供应基地将有助于安岳农特产品的稳价保收,降低老百姓的售卖成本,提高他们的收入。”胡燕说道。

  下一步,安岳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还将围绕安岳柠檬、周礼红薯等优势产业,设计推广一个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包装,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制作展示宣传片,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