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省媒看资阳 | 资阳市安岳县:铆足干劲闯新路 赶超跨越开新局

  • 发布时间:2024-03-08
  •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春光融融,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安岳生机勃勃,呈现一派火热的景象——园区发展稳中有进,工厂车间忙中有序,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涌动着工业向上向好发展的滚滚浪潮。

  近年来,资阳市安岳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安岳县委“1324”战略部署,突出“三件大事”“四个突破”“五项改革”,坚持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

  产业向“新”

  主厂房、智慧管控中心等建筑拔地而起,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在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上百亩的工地一片热闹景象。

  
 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产业。图为安岳县岳新乡集气总站。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足以供应300万居民生活用电。在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这不仅将有力改善当地电源结构,增强电网调峰能力,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安岳的产业结构。

  近年来,安岳县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提速,随着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等加快建设,以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正在安岳崛起。

  根据资料显示,安岳气田是目前国内发现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探明储量约1.1万亿立方米,其中,位于安岳县区块内的储量约5400亿立方米,占安岳气田储量的近50%,也是川内常规天然气板块储量最多的区块。

  “我们这里的天然气储量大、气质好、产量高,而且分布均匀。”安岳县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四川建设中国“气大庆”的深入推进,安岳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安岳大力发展天然气钻探、转化和利用等产业,产业链的“筋骨”正在不断壮大。

  “我们将打造‘川渝地区天然气生产加工转化强县’。”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坚持推动产业延链、集聚,助推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当地天然气年开采和净化能力均达100亿立方米,跃居全国县域单元前列。就地转化利用1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产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2亿元以上。

  对此,当地锚定以天然气为工业燃料、天然气化工、热电联产、油气装备制造等主攻方向发力,谋划了两条主要路径:一条是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制氢、LNG液化加工、绿色新材料等产业;另一条则是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产业,如燃气发电等。

  文旅“上新”

  今年春节期间,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游人如织。仅正月初一,景区游客量就达3万人次,同比增长394%。

  夜间旅游也成为新潮流。春节期间,安岳县宝森柠檬旅游区举办的“安柠石光·岳迎八方”安岳新春嘉年华活动,为游客带来了音乐节、马戏表演、水幕电影、打铁花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

  一处处文化厚重的石刻,串联成安岳县城的一张名片;一条条观光游览线路,串起了乡村的美丽途景。不同的游玩体验,让游客认识了不一样的安岳,这也是安岳县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依托柠檬、石刻等特色资源,推进优势业态融合与资源要素集聚,着力构建点状辐射、点面结合、带状串联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扎钢筋、拆钢管……在工人们忙碌的施工中,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已具雏形。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90%,即将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据了解,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以现代化、数字化手段集中展示安岳石窟“古、多、精、美”的艺术精华,打造集石窟数字保存、展示、利用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岳县地标建筑,预计年接待能力达120万人次,带动就业3000余人。

  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是安岳县三大文旅组团发展的一个载体。

  
 安岳县圆觉洞景区。

  当地依托卧佛院景区,建设“石窟+水”组团,预计投入6亿元,着力打造八妙卧佛旅游区;依托圆觉洞、千佛寨景区,建设“石窟+数”组团,预计投入21.7亿元,着力打造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依托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景点,建设“石窟+山”组团,预计投入40亿元,着力打造“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

  下一步,安岳将进一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着力推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加快打造资阳大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成渝中部特色旅游目的地。

  城市“焕新”

  老街围墙摇身一变,成了靓丽的“手绘墙”;拥挤的居民区,辟出一个个“口袋公园”;治理后的小水沟,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景观带……不管是行走在城市街景之中,还是漫步在乡野田间,这些细微处的改变让安岳变得更加美丽宜居,折射出当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效。

  城乡融合之路怎么走?当地提出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中心村为节点的“一核七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川中丘陵地区农业大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子,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加快崛起。

  何为“一核七片”?“一核”即做强县城支撑。按照“东拓、西控、北聚、南兴、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安岳规划构建了“两轴四片多中心”的中心城区总体功能结构。

  具体来看,依托安岳大道—工业大道和柠都大道两条城市发展主轴,打造老城综合片区、城东综合片区、城南生活片区、城北产城片区四大片区,科学构建安岳县城发展框架。

  加快补齐安岳县城短板弱项,提升生活品质和便利化程度,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安岳。坚持文化塑城,深入挖掘柠檬、石刻、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快塑造一批示范点位、示范街区等城市文化景观,展现千年普州古韵,持续提升县城功能品质。

  以县城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做优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入园,持续优化安岳经开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功能设施配套,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

  “七片”则是重点增强中心镇辐射能力。通过天然气利用融合发展片区、柠檬产业融合发展片区、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片区、李家三产融合发展片区、周礼薯业现代农业发展片区、鱼龙山农旅融合发展片区、驯龙绿色高效粮油发展片区,促进人口、资源和要素向中心镇集聚,推动形成“一片一特色”,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一体化发展。

  
 安岳县乾龙镇粮经复合示范点。

  产业升级“焕新”,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业态在山水田园间多点开花,乡镇场镇人居环境改善为乡村带来“新风”,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在安岳大地生动呈现。

  从产业向“新”、文旅“上新”,到城市“焕新”,安岳一路向“新”而行,奋力书写“一座城、一条路、一群人、一起干、一定赢”的新时代新征程安岳奋斗故事,徐徐展开百万人口大县、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杨树 王一 图片由安岳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