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守护历史记忆 安岳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4-03-07
  • 来源:资阳观察
  • 【字体:

  “安岳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产丰富,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近日,安岳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深刻认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切实把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厚重的底蕴,也是一座城市最璀璨的名片。作为巴蜀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安岳现存摩崖造像10万余尊,摩崖经文近40万字。安岳石窟以其精湛的艺术造诣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而备受瞩目,安岳也因此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试点县(石窟寺及石刻)。为了全面了解和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安岳正全力以赴,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守护历史记忆。

  
普查人员正在辨认龛窟上的文字。

  据悉,安岳县高度重视此次普查工作,全面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的文物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研究编制普查和试点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为普查和试点工作提供足额经费保障。

  
 普查人员正在测量龛窟。

  在调查录入普查采集软件未公布、全国普查培训未开展的情况下,安岳不等不靠、先行先试,抽调20人组成普查队伍,分成四个小组,采取以老带新、县乡结合的方式,深入试点乡镇全力开展田野调查,用专业的眼光和严谨的态度,探寻着文物的踪迹。截至目前,共调查23个村(社区)、石窟寺及石刻点78处,新发现2处摩崖造像(清代),为全面掌握全县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目标奠定了基础。

  除了专业力量的支持外,安岳还充分发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文物普查工作。组建文物志愿者队伍,吸收一批文物志愿者加入普查工作。建立由县级领导,乡镇(街道)、片区警察、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文管员担任文物长的五级文物长制,争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支持指导和技术保障,发挥各部门优势条件,拓展文物普查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构建文物普查工作的新格局。

 
 普查人员正在调查石窟。

  为提升群众保护文物意识、参与文物普查工作的积极性,安岳还注重全域普法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会议、标语、文化下乡等各类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平台,广泛宣传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普查宣传活动92次,发放宣传单7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500多张,为四普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县之一,安岳承担着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借鉴的重要使命。下一步,安岳将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为全国文物事业发展贡献安岳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