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央媒看资阳||资阳安岳:“鞋服引擎”筑起幸福画卷

  • 发布时间:2024-02-22
  • 来源:改革网
  • 【字体:

  在安岳,每个鞋服企业都像是一粒种子。安岳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这些种子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出幸福的花朵。

  “卫星工厂”搭建农村就业舞台

  
 

  2月20日,春节刚过几天,位于安岳县岳新乡高石社区的朗特鞋业鞋面“卫星工厂”,便开启了火力全开的“狂飙”模式。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几十名工人脚踩缝纫机,手上飞针走线,正在为新的订单紧张忙碌着。

  刘素琼是朗特鞋业派驻岳新“卫星工厂”的厂长,既做管理也教技术。她告诉记者:“所谓‘卫星工厂’,就是由位于县城的‘核心工厂’提供订单、材料和技术,在多个村(社区)‘排星布阵’,这些‘卫星工厂’负责鞋面加工等简单工艺,从而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

  岳新乡桃坎村6组村民罗进几年前外出务工,孩子留守老家,长期不能和孩子团聚,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缓解思念。怎样才能兼顾赚钱养家和陪伴孩子?开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让罗进看到了希望。

  “我从原来对鞋面加工一窍不通,到现在独自完成帮脚边、结鞋绳、打后衬等工作,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如今的生活让她觉得安稳又踏实,“出了家门就到厂门,幼儿园也在附近,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很方便,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

  
 

  岳新乡高石社区居民肖女士是一位失语症患者,一直没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她来到“卫星工厂”上班,在厂长和工友的帮助下,如今已掌握了鞋面加工的工序流程。记者来访时,肖女士轻快地翘起大拇指,和煦的阳光照在她的脸上,笑靥灿烂……

  从岳新“卫星工厂”照射出的这束“光”照亮了很多人,不管是因照顾孩子无法定时上班的妇女,还是残疾人士,又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只要想干,都能在“卫星工厂”实现灵活就业,该厂自2022年7月成立,因环境好、离家近、收入高,吸引了30多人回到本地就业。“我们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到,该厂目前订单充足、招工需求旺盛,欢迎周边待业的老百姓到这里实现就业和增收。”岳新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克勇介绍道。

  通过县委、县政府搭桥,“卫星工厂”、家庭工坊成为了城市劳动力回迁的“微平台”,为鞋服产业振兴注入新的动能。截至目前,朗特、安鑫、季茜等鞋服企业在岳新、兴隆、石羊等30个乡镇建立“卫星工厂”91个、家庭工坊300余户。2023年鞋服“卫星工厂”实现产能超900万双(套)、盘活闲置资产20余处,帮助乡镇留守劳动力就近就业超3000人,吸引500多名乡贤、人才返乡创业,人均月增收3000至5000元。2024年1月实现产能72万双(套),同比增长12.5%。

  大型鞋企“动能”拉满拼订单

  
 

  在安岳经开区,一股蓬勃的发展活力正随着鞋服企业的繁忙生产而涌动。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鞋服龙头企业,不仅率先实现了全面开工复工,更以其稳健的生产计划和发展步伐,铆足干劲赶订单、扩产能,“热辣滚烫”般拼抢经济发展首季“开门红”。

  拉帮、入楦、刷胶、贴底……20日下午1点,走进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新厂房内,在针车生产线和成型生产线上,900余名制鞋工人双手如蝴蝶穿花般上下翻飞,一双双成品鞋正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打包装箱后等待发货,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安岳安鑫是安踏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自去年10月由过渡厂房迁至新厂后,企业产能得到极大释放,去年实现产能300万双(套)。今年2月17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共有26条针车线、6个裁备组、8条成型线,每天产量约16000双。

  “我们今年的生产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目前的订单到6月份都是饱和的,今年也是满负荷生产,每月计划生产45万双(套),全年目标力争突破500万双(套)。”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D栋技术总监官安虎表示,相信通过大家齐心协力,企业今年能够大丰收,工人也能拿到理想的收入。

  
 

  在“扩产能”的同时,安岳安鑫也积极履行民营企业“稳就业”社会责任,企业计划在“核心工厂”和多个村(社区)“卫星工厂”再招工600余名,一方面扎实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当地搭建的各类招聘平台增岗扩员,实现经济效益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周霞,是安岳安鑫的针车熟手,她凭借精湛的技艺和勤劳的双手,每月稳稳收入6000多元工资。“在这里工作,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周霞笑着说。这份收入,对于她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的报酬,更是她实现自我价值、支撑家庭生活的坚实基石。在安岳,像周霞这样的制鞋工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十年蝶变,安岳经开区成为川渝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多、配套最完善的新兴鞋服产业基地,也是全省唯一鞋纺产业功能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08户,吸纳就业1.5万余人,2023年鞋服产业实现产能3400万双(套)。2024年,园区力争产能突破4000万双(套),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

  下一步,安岳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力全面全链条培育发展鞋服产业,加快打造西南地区纺织鞋服新标地。潘政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