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人社局“五件实事”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农民工

  • 发布时间:2024-02-21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安岳县人社局抢抓广大农民工春节返乡过节契机,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旅途服务、文化服务、权益维护、就业促进“五件实事”专项行动,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维民权、增民收,切实提升广大农民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是走访慰问暖民心。组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为期10日的新春走访慰问专项行动,到岳城街道、双龙街乡、合义乡、天林镇等9个乡镇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其家庭,发放《一封信》、新春年画日历、春联等20余万份,召开座谈会坝坝宴、参观家乡企业场次115场。节前实地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其家庭12万人次,发放米、油、慰问金等慰问品15.76万元,慰问金80.96万元;县级领导带队远赴广西北海、浙江嘉兴召开乡情座谈会共叙桑梓情谊,慰问一线安岳籍农民工代表200人、安岳籍农民工企业家代表6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7.2万余元,让各地农民工都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温暖。

  二是旅途服务解民忧。在农民工返乡返岗高峰期组织常态化接送站活动,已投入8万余元组织志愿者248余人次在客运站、高速路出口服务返乡农民工20万余人次。根据农民工的出行需求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务工直达运输服务,从正月初三开始组织200余直通车发往贵阳、深圳等地,护送6500余名农民工返岗返工,并送上装有方便面、面包、矿泉水、毛巾等物品的暖心礼包,大大解决了返程高峰期车票难寻的烦恼,助力外出务工农民工平安抵达、顺利返岗。

  三是文化服务惠民生。通过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部分旅游景区等公共文体场所,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组织500余名返乡农民工观看安岳农民工春晚,不断丰富广大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共接待3500余人,不断丰富农民工精神生活。

  四是权益保障维民权。结合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联动住建、交通、司法等部门,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和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落实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让农民工安“薪”过年。春节期间全面摸排欠薪线索,督促项目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五是促进就业增民收。在农民工返乡留乡期间,广泛开展就业招聘会,在通贤、周礼、镇子等乡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鞋服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等5场招聘活动,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91人;深化川渝周边区县劳务合作,携鞋服企业到重庆大足、潼南、遂宁市安居等地开展3场现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04人;积极收集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已组织开展技能培训3班次,54人完成培训,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