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凝心聚力担使命 勇毅笃行向未来

————2023年安岳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发布时间:2024-01-12
  • 来源:资阳观察
  • 【字体:


书香溢满城乡。

  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共振。2023年,翻开安岳宣传思想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厚重答卷,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文化事业欣欣向荣、精神文明硕果累累、新闻宣传有声有色……

  这一年,安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凝聚起全县上下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毅力,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厚重文化底气。

  高擎思想之旗 凝聚奋进力量

  2023年8月31日清晨,双龙街乡孔雀村,一处宽阔院坝、数十条板凳,干部群众围坐一圈,听宣讲、摆政策、学知识、解纠纷、聊发展,小院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笑声……这就是安岳的宣讲“院坝会”。

  “这样的‘院坝会’接地气、不枯燥,‘成渝之心·理享心声’宣讲分队成员没有套话,都是咱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这是与会干部群众的最大感受。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安岳在实践中交出精彩答卷。创优“柠聚力”宣讲品牌,深入基层宣讲3000余场次,惠及党员干部群众50余万人次;创新宣讲模式,开展音乐思政课4场,覆盖全县纪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系统2200名干部,在教体系统创新开展舞台思政课,覆盖全县师生16.2万人。


音乐思政课。

  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过去一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7次,其中研讨12次,撰写调研文章60余篇,刊发8篇(在精神文明报、省委宣传部《政工论坛》刊发4篇)。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宣传宣讲、带头督促落实,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安岳案例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2年度优秀案例,指导李家镇创新开展《1234工作法深入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获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推广;选送4组选手参加资阳市第三届基层理论宣讲比赛,荣获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安岳县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截至2023年12月,在“学习强国”平台,安岳宣传稿件被四川平台采用459条,全国平台采用23条,居全市第一。

  传承历史文脉 谱写时代华章

  2023年9月21日下午,安岳县首届“安柠石光·岳诵经典”文化传承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火热开赛。选手们情感饱满、铿锵有力的演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首届“安柠石光•岳诵经典”文化传承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安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承文脉,就是守住城市的“根”与“魂”。这一年,安岳持续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开拓创新,真正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利民落到了实处,为文化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老兵宣讲进校园。

  持续培优“安柠石光·岳读越美”阅读品牌,以“名人大讲堂”“和美乡村”“岳是故乡明”等主题开展县级活动4期;实施全民阅读“七进”活动,进机关、学校、乡村等开展活动18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8.2万余人,全力营造“书香安岳”浓厚氛围。

  承办全省第20届摄影大会,21个市(州)120余名摄影家来安采风;开展全县首届“安柠石光 岳诵经典”文化传承发展演讲比赛,引领130个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凝心铸魂。

  打造“社区、邻里、街坊”文艺生态圈,建立社区文艺工作站3个,开展公益活动80余场;产出优秀作品2000余件,书法、刻字均入选全国作品展;通过“巡演+N”模式,深入基层开展惠民巡演80场,展现非遗、名人、文旅等文化内涵。

  厚植精神沃土 绽放文明之花

  “环保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大家一起做才有意义,既要自扫‘门前雪’,也要管他人‘瓦上霜’,人人为环境,环境为人人嘛。”2023年8月10日清晨,安岳县文化镇新回村村民黄大爷看着干净的柏油马路笑着说。

  新回村党支部书记黄秀兰介绍,近年来,该村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资阳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等各级荣誉50余项。


新回村“童伴妈妈”为爱补位。

  这是安岳全力答好精神文明建设答卷,形成共创共建共享共治格局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安岳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大工程”,不断激发城乡文明融合发展活力。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次,举办志愿服务培训会3期,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出行等活动7000余场次,送出慰问物资10余万元;积极选树身边好人,获评“四川好人”1名,李浩燃等4名同学获评全市新时代好少年,刘棋艺、张馨月2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分获二、三等奖;开展创文“七大工程”,全年排查小区管理问题223处、整改问题197处,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4个,建成投用广场5个、口袋公园4个,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安岳故事

  “在我旁边手持无人机设备的同事在拍摄短视频,那边肩扛录像机的同事在拍摄务工村民劳作场景,这边负责外宣采集的同事在录音采访业主……”2023年11月7日,第二十四个中国记者节前夕,在通贤镇帽石村的稻油轮作示范基地,安岳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正通过全市融媒体技术平台开展连线直播……此次现场直播,多组记者协同联动,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传播。


首届国际传播活动。

  振奋精气神、传递好预期。一年来,安岳持续壮大正面主流舆论阵地,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向发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对内聚人心、对外强信心,全面讲好安岳故事。

  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等县委中心工作推出专栏34个,制播安岳新闻259期、采集民生新闻620条,数量比去年增长60%;推出“看见普州”“主播说”等系列节目,发布短视频1000余个,播放量突破8千万。

  全年在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3844条次,创下历史新高;全球媒体刊发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稿件700余篇,全网阅读量3.8亿人次;在人民日报、央视等平台刊发微视频破100条次;在新华网、中国网等平台刊发国际传播稿件18篇,同比增长200%;举办首届国际传播活动,邀请比利时签证官等8个国家16名国际友人走进安岳,进一步擦亮安岳柠檬金字招牌。

  开展品牌宣传活动10场,其中在成都举行“安岳柠檬树·长在春熙路”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全民热身暨宣传营销活动,当天助力“普源农业”京东旗舰店关注数暴增12万+,发布稿件100余条,阅读量破3千万,网红短视频全网点击量上亿级。

  思想之光照亮前路,凝心聚力再谱新篇。今天的安岳,正处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安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更好肩负起新的使命,以“信心、团结、奋斗、跨越”为激励,聚焦安岳发展之变、城市之变、民生之变,充分书写安岳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努力向各界展示活力奔涌、动力充盈、潜力释放的安岳形象,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