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专访丨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2025年鞋服产量突破6000万双(套),有信心把这条路走好

  • 发布时间:2024-01-06
  •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 【字体:

  四川资阳安岳,距重庆市128公里,距成都市126公里,处于成渝主轴中点,是不折不扣的“成渝之心”。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1月2日,首届川渝时尚鞋服消费节在安岳宝森柠檬旅游区开幕。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湖南、福建、四川、重庆等全国各地的400余名知名企业家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在这里感受了令他们怦然“心”动的时刻。

  在活动开幕当天的川渝鞋服产业交流发展大会上,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以《安柠石光,步履铿锵》为主题,饱含深情地推介了安岳县鞋服产业,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响应。会后,记者对刘建华书记进行了专访。


刘建华在川渝鞋服产业交流发展大会作推介

  记者:刘建华书记,您好。我们注意到,在川渝鞋服产业交流发展大会上,您做的推介材料里包含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您都能随口道来,请问是会前专门记忆过的吗?

  刘建华:没有专门去背过,我平时比较关注这些数据,久而久之就印象深刻了。安岳的每一家制鞋企业我都去过,对他们的情况非常熟悉。其实我的家庭和鞋很有渊源,我的母亲就是卖鞋的,我从小就接触过各式各样的鞋,也见证了制鞋产业的发展。今天的鞋,已经不只是满足行走、保暖的需要,它可以是潮品和艺术品,也可以是收藏品。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年消费鞋2.9双,美国人均年消费5.7双,鞋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刘建华在会前的安岳鞋服主题展上作讲解

  记者:您在推介结束时满怀激情地说道,“一座城,因为信念坚定而步履铿锵;一条路,因为选择正确而阳光明媚;一群人,因为梦想同向而勇毅前行;一起干,因为未来可期而团结拼搏”。您为安岳鞋服产业擘画美好未来的底气在哪里呢?

  刘建华:安岳选择大力发展鞋服产业,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充满信心!我们既有东鞋西移的天时,也有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的地利,更有四川第一人口大县的人和,享天时、拥地利、聚人和。

  记者:历经十年的发展,安岳鞋服产业取得了哪些成绩,发展现状如何呢?

  刘建华:截至目前,安岳鞋服产业历经了四个发展阶段,2013年启动渝成制鞋产业园建设,奠基起步;2017年进入承接转移阶段,朗特、雅派、天成等入驻园区;2018年,随着鸿星尔克、港威、瑞鑫橡塑等入驻,进入快速聚集新时代,产业链初见规模;2023年,俄罗斯Kari、安鑫体育生产基地建成,链主企业吸附效应强,进入了规模入驻新阶段。

  本次大会上,我们又与安鑫体育签约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与四川俊富鞋业签约了扩建项目,与福建裕泰织造、成都卡美多鞋业、苏州玖隆再生科技、四川朋鑫鞋业签约了生产基地项目,全产业链发展的态势即将形成。

  十年蝶变,安岳经开区已成为川渝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多、配套最完善的新兴制鞋产业基地,也是全省唯一鞋纺产业功能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08户,拥有35条成型生产线、83条鞋材生产线、90家卫星工厂和300余个家庭作坊,吸纳就业1.5万余人。

  2023年实现产量超3400万双(套),聚集了百丽、克拉克、斯凯奇、迪桑特等2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国内知名运动品牌中安踏、鸿星尔克、特步等品牌实现“安岳造”,形成了品牌多、规模大、配套全、就业稳、集聚强的态势。

  到2025年,预计建成成型生产线50条、鞋材生产线120条(组),实现产量6000万双(套),带动就业1.8万人。


季茜鞋服生产线

  记者:在鞋服产业发展期间,安岳县委、县政府主要做了哪些产业扶持和努力?

  刘建华:安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平台、强龙头、促配套、聚人才”十二字方针,坚持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企业家思维推动鞋服产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各项配套扶持政策,为企业建立“专班+首席服务员”机制,实现办事不出园,全力解决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以用工保障为例,为了吸引更多产业人口回流、留住高端人才,我们建立了产业技能人才星级评定机制。在本次大会上,专门为四星、五星人才颁发了证书、奖金,让他们有荣誉感和幸福感。

  目前,我们存量标准厂房还有7.5万平方米、另有30万平方米2024年建成投用,可租可购、拎包入住。


安鑫体育生产线

  记者: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拓展优化县城发展空间,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做强县城产业支撑,切实增强县城对人口和产业的吸纳集聚能力。接下来,安岳县委、县政府如何更好地发展县域经济呢?

  刘建华:2019至2022年,安岳连续4年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目前,我县强力推进纺织鞋服、清洁能源、食品健康、新型材料“3+1”主导产业发展,正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体现。

  众所周知,柠檬是安岳最为亮丽的名片,安岳在发展柠檬产业方面面临产业结构单一、人才力量不足等困惑。柠檬种植对人员特别是年轻人的吸附力较弱,为此我们通过做强鞋服产业支撑,不断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就是希望促进鞋服产业工人加快回流和聚集,形成城乡融合、工农互促格局,助力打造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今天,在安岳县城大街小巷,明显可以看到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充满活力、时尚潮流,他们眼中有光,对未来充满信心。安岳县委、县政府也有信心把“安岳造”的这双鞋做好,把这条路走好。希望大家和我们并肩携手、坚定信念,在这条充满阳光的希望之路上勇毅前行。(邓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