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打好治理组合拳 探索水土保持“安岳样本”

  • 发布时间:2024-01-08
  •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 【字体:

  近年来,资阳市安岳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一幅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的壮美新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

  荒废坡地变肥沃土地

  隆冬时节,笔者来到李家镇先锋社区周倡家庭农场的百亩果园,只见整齐连片的梯田、蜿蜒绵亘的生产便道和错落有致的沟渠、蓄水池相互映衬,漫山遍野的果树挂满了黄澄澄的沃柑,阵阵果香扑鼻而来。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平整的肥沃土地,曾经却是地形陡、地块窄、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废坡地。“这里原本是不毛之地,县上治理后才变成宝地,还招引了业主来承包,如今我们在园子里务工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务工村民一边忙着给果树覆盖防冻膜,一边告诉笔者。


蜿蜒的生产便道。

  “沉睡”土地焕发新机,业主周倡轻松实现“拎包入住”。“沃柑种植,既不能水淹、又不能缺水。治理后,有了沟渠和蓄水池,多雨天气能排涝、干旱天气能取水。”周倡笑着说,眼下沃柑进入初挂果阶段,品质、品相都非常喜人,预计产量达80万斤以上,曾经的水土流失之地已经变成了丰收之地!

  小流域水土变层叠梯田

  荒废坡地之变,只是安岳县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的一帧剪影。走进卧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层叠有序的梯田已逐步成型,工人们正忙着硬化田间道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了解,该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平方公里,修建蓄水池15口、沉沙凼49个、截排水沟6.27公里、田间道路8.26公里。

  “2023 年 5 月中旬项目正式开工,为了不损伤地里的农作物,我们等待村民抢收后,才全面发起‘攻势’,加班加点抢抓工期。”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刘自武介绍,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小流域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农业产出率,促进小流域农业增产增收。

  “治理一片,致富一方”,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近年来,安岳县持续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力度,有序推进治理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新形势下水土流失防治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8.4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小流域水土流失9处,控制面积10663公顷。

  “水土保持是一项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战略性措施,也是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的必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系统治理,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不断扩大治理面积,推动安岳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创建成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安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潘政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