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资阳安岳:唤醒“撂荒地” 变成致富田

  • 发布时间:2024-01-0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字体:

  四川新闻网消息 近年来,安岳县思贤镇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来抓,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农民致富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近日,气温逐渐回暖,阳光洒在思贤镇清泉村的每一处田地上,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景观画卷。田地里,土豆、油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这里曾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荆棘遍地。而且地势高低不平,连人都走不进去,更别说种菜了。”思贤镇副镇长周林枫边走边介绍,为解决这块“心头病”,这几年镇政府和本地业主协商,流转村集体经济土地,交由业主整治。

  “我们在清泉村开垦了近500亩撂荒地,2022年4月整治复耕。目前种植了200亩土豆和300亩油菜。”安岳县清泉农机专业合作社业主刘凡强告诉笔者,由于多年未耕种,部分土地有些板结,自己擅长的机械化操作恰好能够有效应对这种情况,所以今年的作物长势不错。

  “接下来我计划在这片土地上进行水稻种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我相信不出两年,这块地就能彻底‘活’起来!”对于这片土地,刘凡强信心满满。 

  离开清泉村,笔者跟随思贤镇副镇长周林枫的脚步来到了道台村。放眼望去,村集体经济种植的400余亩小麦的幼苗悄然萌发,仿佛一片连绵不断的绿色海洋。

  谁曾想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撂荒地。据道台村第一书记阳举均介绍,这片土地以前承包给业主用于种植柠檬,后因经营不善导致这片土地撂荒。

  “一直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2022年我们成立了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老百姓土地入股的合作社,开始整治这片撂荒地。”阳举均告诉笔者,2022年11月以来,共计整治复耕238亩土地,用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小麦轮作,截至目前已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7万余元。

  “2023年以来,我们又收拢零散土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这一批小麦收割后,预计产量能达到16万余斤,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阳举均满怀信心地说。

  “为确保粮食安全,近年来,思贤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开展撂荒地整治,共整治1660余亩,主要用于大豆、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种植,进一步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周林枫表示。

  近年来,思贤镇通过引进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连片复垦“代耕”、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对撂荒地进行连片治理,再出租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村集体收取租金,村民参与分红、引导村民自主复耕等多种方式高效推进撂荒地复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供稿: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闫凯 李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