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十年蝶变 安岳鞋服产业交出满意答卷

  • 发布时间:2023-12-30
  • 来源:资阳观察
  • 【字体:

  
2023·首届川渝时尚鞋服消费节在安岳开幕。 

  12月28日,2023·首届川渝时尚鞋服消费节在安岳开幕,本次消费节以安岳鞋服主题展、川渝鞋服产业发展交流大会、川渝鞋服精品展销会、安岳经开区考察调研等活动为主,吸引了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湖南、福建、四川、重庆等省市的400余名知名企业家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参加。

  本次活动中,“安岳造”鞋品集中亮相、行业大咖齐聚论道、11.7亿元金额的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吸引着外界的目光,安岳鞋服的影响力愈发凸显。

  从2013到2023,安岳鞋服产业历经了十年蝶变,十年弹指一挥间,安岳鞋服日新月异,在本次2023·首届川渝时尚鞋服消费节上,安岳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安岳造”集体亮相 2023年产量3400万双(套)

  开幕式上,安踏、鸿星尔克、特步、斯凯奇、迪桑特等2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齐齐亮相,时尚前卫、品类丰富的“安岳造”鞋品,吸引了参会领导和嘉宾的目光。这些产品均是来自全省唯一鞋纺产业功能区——安岳经开区。

  明亮的厂房、繁忙的工人……构成了一幅繁忙的生产赶工图,这一幕天天都在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上演,这里每天平均下线安踏运动(休闲)鞋1万双以上。

  
 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

  落户安岳的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安踏集团重要的合作伙伴。自今年10月由过渡厂房迁至新厂后,企业产能得到极大释放,成型线增加到8条,用工也迅速增长到900人。

  而这只是安岳制鞋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安岳经开区累计入驻制鞋企业108户,拥有35条成型生产线,2023年产量达到3400万双(套),带动就业1.5万人。总体规模居川渝地区第二位,本地链条配套率居川渝地区新兴制鞋基地第一位。

  十年蝶变 安岳鞋服备受关注

  在当天召开的川渝鞋服产业发展交流大会上,多名行业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探索潮流趋势。而安岳在成渝两地鞋服企业转移承接上的成就吸引了众多专家的目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非常看好安岳鞋服产业的发展:“安岳应该说是在承载我们四川、重庆两地鞋服企业转移方面做得非常好的,我认为安岳鞋服产业发展潜力大、活力足、发展会更好!”

  安岳地处成渝直线中点,在承接川渝两地鞋服产业转移上有着强大的区位优势。

  2013年启动渝成制鞋产业园建设;2017年承接鞋服产业转移,朗特、雅派、天成入驻安岳;2018年鸿星尔克入驻安岳;2023年俄罗斯Kari、安鑫体育生产基地建成……自2013年启动渝成制鞋产业园建设以来,经过十年蝶变,地处成渝直线中点的安岳,2023年产量达到3400万双,已成为川渝两地备受瞩目的产业集群地。

  新签约11.7亿元 打出吸引项目“组合拳”

  “请各位领导在签约台上签约……”在大会全场嘉宾的见证下,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四川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福建裕泰织造有限公司安岳生产基地项目、四川俊富鞋业有限公司迁扩建项目等六个招商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11.7亿元。标志着安岳鞋服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如何吸引到这些项目集中落地安岳,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在大会上给出了答案。“经开区保障性住房2024年1月竣工,经开区幼儿园、经开区九义校2024年5月开工……”这些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完善,是安岳吸引项目签约落地措施之一。

  制鞋企业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企业工人的后顾之忧是吸引企业落地的重要措施。新建公立学校、打造特色街区、开展延时公交服务、建设工厂门店等,这都是安岳吸引鞋服项目签约落地打出的“组合拳”,当前,安岳鞋服产业吸纳就业约1.3万人,本地员工占80%以上,稳岗率达93%。

  在安岳,建成的鞋服标准厂房有60万平方米、员工宿舍有4万平方米,在建渝成二期一组团、成渝鞋服产业园及配套设施2个标准厂房项目30万平方米……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出,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完善,推动着安岳鞋服产业的行稳致远。

  
 总金额11.7亿元招商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

  “制鞋产业是永不落幕的产业”“建平台、强龙头、促配套、聚人才”,十年蝶变,安岳鞋服产业的发展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展望未来,安岳鞋服产业的明天持续向好。如今,安岳县正持续走在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上,“构建西南地区纺织鞋服新标地,再造一个产业安岳”的动人乐章正在奏响。全媒体记者 熊荣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