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李家镇“三治”融合加强基层治理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一是“村民自治”激发群众动力。统一完善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规章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社事务管理主动性、积极性,构筑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在处理农村土地边界、邻里关系、家庭婚姻等易发、多发纠纷时,通过“村民自治”实现“有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提前消除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切实用“微自治”撬动基层治理“神经梢”。

  二是“文明德治”促进乡风文明。组建道德评议团,制定村规民约,每季度开展评议会,设立道德评议榜,对好人好事广泛宣传,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警示;并设立干部帮带机制,对纠纷多、影响大的家庭进行引导,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三是“法治示范”提升全民素养。各村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成立法治普法队伍,推行“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定期开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治安管理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村民提升法律意识。目前,李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成功申报三星级调委会,李家镇磨滩村已成为省级“六无”平安村,李家镇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平安乡镇。(李家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