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奋楫争先立潮头 风劲扬帆正当时

————安岳县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 发布时间:2023-12-25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鸟瞰安岳县城。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


安岳县粮经统筹促进柠檬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村民乘坐城乡公交车。


安岳县城南教育园区。

  □ 潘政吉

  仲冬时节的安岳,处处热火朝天,从县城到农村,从项目建设一线到企业生产车间,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推动安岳各项事业上台阶、出成绩,向着更加美好的新时代不断迈进……

  这是一道风景线,更是一条发展线。发展底气从何而来?来自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支持资阳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支持安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赋予了安岳新的历史使命。

  一子落,全局活。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安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实干导向,积势蓄力把握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县域综合实力、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A

  攻坚“三件大事”

  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朔风起、寒意浓,位于安岳县永顺镇玉康村的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热度”却丝毫不减,千余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抢抓工期,奏响了安岳清洁能源产业提速攻坚的铿锵旋律。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35亿元、二期25亿元),规划建设70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4台(一期、二期各2台),建成后将成为安岳天然气实现就地转化的“能源地标”。

  “到12月31日,一期项目预计完成年度总投资12.04亿元,是年度计划投资11.81亿元的101.95%。今年是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都突出‘拼’‘抢’二字,明年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力争2024年6月底#1号机组投产、9月底#2号机组投产,全力打好项目收官战和生产运营开局战。”资阳气电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梁红兵的言语间透着加压前行的竞进状态。

  “拼”速度、“比”力度、“抢”进度。从周礼薯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建设的“步履”不停,到县属国有企业“3+N”集群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从安踏安鑫四川生产基地项目的竣工投用,到“安岳造”亮相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的振奋人心……今年以来,安岳聚焦工业强县、项目投资、国企改革“三件大事”协同发力,全力以赴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工业强县有力推进。新钻天然气井25口,产气63亿方、同比增长8.6%;鞋服产量实现3400万双(套),产业规模居川渝地区新兴制鞋基地第1位;规模以上食品健康企业达24户,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落实经开区工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支持政策,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清洁能源、纺织鞋服、食品健康三大产业实现产值21.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2.6%。

  ——项目投资势头强劲。制定落实项目拉练、领导挂联、督导考核等措施,推动冷链仓储农村数字商业中心及配套设施等66个项目开工建设,周礼薯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等56个项目加快实施,返乡创业孵化产业园等42个项目竣工投用;以链招商、靶向发力,签约重大项目36个、投资总额139.4亿元。

  ——县属国企勇挑重担。出台《项目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20余个,盘活国有资产4亿元以上,1—11月完成项目投资32.9亿元。1—11月三大县属国企资产总额达537亿元(较年初增长26.2%),实现营收23.9亿元、是2022年的6.5倍。

  B

  筑牢“三农”压舱石

  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步伐

  时下,在安岳农村一线,农业产业发展活力四射,广袤田野一派生机勃勃,到处洋溢着现代农业的气息……

  走进安岳县粮经统筹促进柠檬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田间长势喜人的粮经作物、坡上高产高效的优质柠檬、路边拍照打卡的外地游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该园成功创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粮经统筹促进柠檬高质量发展纳入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任务清单。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3年,安岳始终牢牢抓住“三农”工作,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安岳出台支持粮食生产六条措施、粮油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县种粮大户经营面积8.8万亩、同比增长166%。新(改)建高标准农田7.2万亩。蓄留再生稻7万亩,占全市再生稻面积的82.3%。全年粮食产量预计达76万吨、同比增长5.4%。

  安岳柠檬全年种植面积48万亩、产量55万吨,面积、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品牌价值超190亿元。创新构建柠檬产业“5+2”合作体系,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12万吨柠檬鲜销订单。柠檬自营出口量占四川水果85%以上,2023年出口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甘薯种植面积40万亩、产量60万吨、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安岳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甘薯粉条生产加工基地。

  安岳“果上山”“果还粮”“果加粮”等多重粮经复合模式获省委调研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成功申报国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0个,全年生猪出栏预计118万头、同比增长3.2%;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典型县、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成果示范基地、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镇子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龙台镇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农业十亿元镇,文化镇隆恩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岳柠檬入选全国首批“品牌价值领跑者”和全国“土特产”名录。

  C

  重塑城乡关系

  走好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在安岳平坦通达的城乡公路上,一辆辆城乡公交车、“小黄车”穿梭来往,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流动风景……

  “现在进城、到镇、回村是真方便!公交直达‘家门口’,票价还便宜,想走随时走!”安岳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实施,让永顺镇太阳村村民刘大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这也是今年许多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安岳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1条、投放运力81辆,乡村客运班线102条、投放运力430余辆,牢牢把县城、乡镇、村组连接在一起。”安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安岳被评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

  县域一头连着城、一头带着乡,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单元。这一年,安岳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优化“一核七片”布局,强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成渝中线高铁(安岳段)、铜资高速公路(安岳段)加快建设,S102驯龙镇至镇子镇等4段省道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岳石路等22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国道G247线大中修养护项目、安岳县姚市镇至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等农村公路品质提升项目竣工投用。实施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5个、总投资131.16亿元。

  毗河供水一期(安岳段)主体完工、顺利通水。新(改)建城区排水管网和燃气管网44.8公里,全域供水累计铺设主管道1150千米,覆盖42个乡镇、2个街道。新改建5G基站204座,累计达710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8349户,行政村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100%。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把200余名医疗骨干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经验做法获全国政协调研组肯定,被四川新闻联播头条刊播。安岳成功纳入省级“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

  落实442名干部全脱产驻村帮扶,推动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17241元、同比增长15.02%,村级集体经济纯收益实现775万元、同比增收17.2%,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去年增长5.5%。石羊镇入列全省百强中心镇。

  D

  释放民生红利

  书写更具质感更有温度的“幸福答卷”

  11月11日上午,安岳县城南教育园区项目正式投用,安岳实验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步入风格现代、功能完备的园区,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不开玩笑,新校区像大学一样,羡慕!”“新校园、新起点,莘莘学子加油,愿家乡教育事业越来越好!”……园区相关短视频“刷爆”安岳人的抖音和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留言。

  “安岳县城南教育园区项目从主体破土动工到投入使用,仅用时9个月,创造了同体量教育项目的‘安岳速度’,这是有效解决我县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布局不优等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动力与依归。回看这一年,安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重点领域,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县委县政府“干的事”,切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岳县城南教育园区等7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8570个;安岳中学、实验中学被认定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名校录取人数等5项指标居全市第1位。新投用重大医疗卫生项目1个,建成省市级重点专科21个;县人民医院综合实力首次跻身“艾力彼2022届县级医院100强”,排县级公立医院全省第5位、全国第89位。

  城镇新增就业6986人,创新建立“县属国有劳务公司+专合社+经纪人”劳务体系18个;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城乡低保金2.56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3%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深化“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42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成立安岳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专家+管家”式服务,健全“一窗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机制,企业“办事不出园”逐步实现。

  大道至简,实干为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安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扛牢“安岳使命”、强化“安岳担当”、探索“安岳实践”、展现“安岳作为”,加压奋进、攻坚跨越,奋力书写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的时代新答卷!

  本版图片均由安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