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川中农业大县城乡融合的“安岳样板”:以“一核七片”为引领,助力成渝中部崛起

  • 发布时间:2023-12-21
  • 来源:封面新闻
  • 【字体: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一提到四川资阳市安岳县,柠檬是绕不开的话题,当地种植规模达48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乡”。

  坐拥柠檬这块川果金字招牌的背后,作为四川人口大县,地处川中丘陵地区的安岳,同样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小城市、大农村,人口多、底子薄、财政弱、负担重,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摆在当地决策者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十多天前,资阳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召开,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的蓝图得以进一步明确:以产城一体为突破口,构建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做强主城、提升县城、培育中心镇、振兴乡村。


会议现场。

   12月18日,安岳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在“城乡融合之路”上,当地提出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中心村为节点的“一核七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川中丘陵地区农业大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加快崛起。


安岳县城

夯基蓄势、爬坡上行,

城乡面貌“稳定改善”

  12月10日,“2023乡村振兴大会暨人民优选(乡村振兴·地方优品)集中选品会”在北京举行,由安岳县人民政府推荐的《四川省安岳县:深耕“三农”绘就“富春山居图”》案例获“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这是安岳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光时刻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岳全县粮食生产扩面增量,新(改)建高标准农田7.2万亩,蓄留再生稻面积占全市的82.3%,预计全年粮食、生猪产量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同时,当地创新构建柠檬产业“5+2”合作体系,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12万吨鲜销订单,获评“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成果示范基地”、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农业大县正在稳步向农业强县跨越。

  坚持强功能、提品质,安岳县的城乡面貌也在“稳定改善”。

  其中,当地坚持补短、提质协同推进,建成岳石路等市政道路22条,改建城区排水和燃气管网14公里,投用城市主题公园2个、“口袋公园”4个,龙台镇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农业十亿元镇,石羊镇入列全省百强中心镇。同时,安岳县稳步完善交通路网,铜资高速公路(安岳段)加速推进,累计实施交通项目10个、新(改)建里程259公里。稳步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连片带动”“品牌加盟”等模式,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36个,其中元坝镇三县村高达103万元。

  辨方位而正则。成绩的背后,安岳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地正处于夯基蓄势、爬坡上行的阶段。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安岳城乡融合发展,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安岳宝森柠檬旅游区。

以“一核七片”为引领,

助力成渝中部崛起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岳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核七片”为引领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这是一份关于破局“小城市、大农村”的思考,更是城与乡双向奔赴的答卷。

  安岳进一步明确,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中心村为节点的“一核七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何为“一核七片”?

  “一核”即为做强县城支撑,安岳将按照“东拓、西控、北聚、南兴、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两轴四片多中心”的中心城区总体功能结构,依托安岳大道—工业大道和柠都大道两条城市发展主轴形成“十”字城市发展框架,打造老城综合片区、城东综合片区、城南生活片区、城北产城片区四大片区,科学构建县城发展框架。

  同时,加快补齐县城短板弱项,提升生活品质和便利化程度,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安岳。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坚持文化塑城,深入挖掘柠檬、石刻、红色等文化内核,加快塑造一批示范点位、示范街区等城市文化景观,展现千年普州古韵,持续提升县城功能品质。

  此外,以县城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做优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入园,持续优化安岳经开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功能设施配套,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

  “七片”分别为天然气利用融合发展片区、柠檬产业融合发展片区、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片区、李家三产融合发展片区、周礼薯业现代农业发展片区、鱼龙山农旅融合发展片区、驯龙绿色高效粮油发展片区,重点增强中心镇辐射能力,带动周边乡镇一体发展。

  其中,围绕天然气利用融合发展片区,当地将以通贤镇为中心、卧佛镇为副中心,构建以“安岳气田”为依托的成渝中部天然气综合利用发展区、以卧佛石刻文化为特色的省级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形成工业带动、农旅互动、文旅联动的区域融合发展格局。

  而柠檬产业融合发展片区,则以龙台镇为中心,依托柠檬产业基础,推动柠檬产业提质转型,联动片区丰富红色资源,建设业态多元、特色鲜明、融合发展的世界级柠檬产区。

  在更广大的农村地区,安岳明确以宜居宜业为导向,通过发展多元乡村产业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建设和美乡村。

  方向已定,日新月异。川中丘陵地区农业大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安岳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