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资阳安岳:清洁能源产业按下发展“快进键”

  • 发布时间:2023-12-06
  • 来源:四川经济网
  • 【字体:

  近年来,资阳市安岳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全力推动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工业经济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安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之路。

  进入冬季,寒意渐浓,而安岳县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的“热度”和“速度”却丝毫不减,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岳县永顺镇玉康村的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现场看到,千余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加班加点施工作业,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35亿元、二期25亿元),规划建设70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4台(一期、二期各2台)。“截至目前,在建的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1.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6.95%。”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主厂房装饰工程施工已完成40%,生产综合楼、备班楼室内装修完成95%,#1机低压通流、直流系统、启动备用变压器调试完成,压缩空气系统安装完成,天然气调压站系统具备接气条件。#1机组预计明年6月投产、#2机组预计明年10月投产。

  “该项目将成为安岳独具特色的能源转化‘地标’,在安岳能源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目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利用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中的水,年节约地表水约80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约240万吨。同时,这也是安岳县天然气实现就地转化的“引爆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70亿度、年供热100万蒸吨,年产值达35亿元。

  积极构建清洁能源现代化产业体系,安岳始终昂首迈步。安岳坚持围绕“多打井、多建厂,多产气、多转化”工作思路,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勇于担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天然气勘探钻井302口、完成投资超200亿元,产气260亿立方米。

  安岳不断按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快进键”,一大批延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接连落地、聚群成链,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绿色翅膀”。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现场

  其中,高石梯多层系勘探开发项目总投资120亿元,2023—2025年将新钻井60~70口、新建管道400千米,预计到2025年全县年产气量达100亿立方米。高石梯南区净化厂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3列天然气净化装置,年处理能力50亿立方米,年产值12亿元,预计2024年3月启动建设,2025年7月建成投产。蜀南气矿LNG加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新建年产25万吨液化天然气生产装置,年产值15亿元,预计2024年3月开工建设,2025年4月建成投产。新疆中气智能智造项目总投资0.6亿元,新建智能调压设备生产线,年产80~120台,年产值1亿元,目前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工业大潮,风起云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日的安岳,清洁能源产业已成金字招牌,为端牢能源饭碗彰显了安岳担当,在绿色进取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的安岳,有责任放大和发挥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优势,也有信心和决心扛起“清洁示范”义不容辞的责任,继续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高端天然气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奋力实现“1242”发展目标,为四川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全市“再造一个工业资阳”作出安岳贡献。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