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换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 发布时间:2023-12-01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岳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理论学习,紧扣“三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推手。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夯实农田水利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安岳县长河源镇金堂村,这里村集体经济土地的两百余亩柑橘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滋润下茁壮生长着。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是安岳县农业农村局整合各项资金,在原有的水肥一体设备基础上新增了管道灌溉和智能灌溉系统,利用管道灌溉系统,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同时进行灌溉与施肥,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的节水农业技术。

  “这种技术可实现精准控制灌溉和施肥,避免过量或不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并通过减少水肥的浪费,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杨雪松说,合理的水肥供应可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产量并减少灌溉过程中土壤表面的蒸发,降低水资源的浪费,同时减少化肥的使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

  “这200余亩土地的浇水和施肥,以往需要五六个人5天才能完成,如今只需要两个人一天的工作量!”金堂村村支部副书记许元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套水肥一体化系统自今年5月完工投用以来,大大减少了种植成本,预计全年能够节约人工1万余元,节约肥料3万余元,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增长13.9%。

  今年以来,安岳县党委班子围绕提升丘陵农业大县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调研,强化农业政策支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县级追加3%、提灌站电费补贴0.05元/度等政策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乡村振兴先进县奖励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资金、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等1800余万元,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0座、新(改)建维修五小水利工程建设375处。

  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农田增效增产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秋收后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安岳县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问题抓实专项整治,加强督促指导,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初冬时节,在李家镇东风社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耕地机等机器轰鸣,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据悉,项目预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目前已完成田块整治1000余亩、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此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将起到良田小改大、窄改宽的作用。改造后,引进业主统一耕种管理,既能提高了利用的效率,又可增加粮食产量,牢牢地将饭碗捧在自己手中。”李家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天府粮仓”安岳东部示范园林凤镇核心区,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尽收眼底。在其中的玉带村冬小麦播种现场,农机手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一次性完成,每日单台农机可完成70余亩工作量。

  
 “天府粮仓”安岳东部示范园林凤镇核心区。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从昔日的“望天田”,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高产田”,玉带村种植户吴大爷不胜感慨,“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大好事,现在有了这平整宽阔的‘金贵’土地,才真正是希望的田野了!”

  纵观全县,今年以来,安岳对标现代化农业“四新五良”成果应用需求,新建成高标准农田7万亩;在通贤镇帽石村、重石村实施2023年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打造集中连片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有效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安岳县将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继续聚焦产业、立足项目、担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