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壮大“传统但永不落幕”的产业—— 安岳的产、人、城发展逻辑

  • 发布时间:2023-11-29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梅)从国人年均2双鞋增长到美国人年均5.5双鞋,市场空间巨大;常年外出务工52万人,其中鞋服工人达8万,回引潜力巨大;5亿元的工资发放,撬动的是餐饮、住房、教育、娱乐等三产超过50亿元GDP……这是安岳培育壮大鞋服产业算出的三本账——“产业账”“民生账”“消费账”。

  在多数县域城市铆足干劲争抢“高精尖”项目落户的时候,位于成渝之心的安岳正因地制宜,立足四川第一人口大县优势,瞄准“传统但永不落幕”的鞋服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奏响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别样乐章。

  实现安踏、鸿星尔克、特步“安岳造”

  制鞋规模居川渝地区第二位

  拉帮、入楦、刷胶、贴底……11月16日,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新厂房内,800余名制鞋工人正在针车生产线和成型生产线忙个不停。这里每天平均下线安踏运动(休闲)鞋1万双以上。

  “现在是我们落户安岳以来生产最繁忙的时候。”安鑫公司行政经理陈波介绍,安鑫是安踏集团重要的合作伙伴。自今年10月由过渡厂房迁至新厂后,企业产能得到极大释放,成型线增加到8条,用工也迅速增长到900人。接下来,企业还将继续扩展生产线,预计今年实现产能300万(双)。

  
 生产车间。

  陈波说,当前,企业订单十分充足,呈逐月增长态势。随着市场消费信心指数的持续提升,预计明年形势会更好,达到全年500万双产能,实现产值8亿至10亿元,吸纳就业1500人以上。

  不只是安踏。目前,安岳已聚集百丽、克拉克、斯凯奇等2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国内知名运动品牌中已有安踏、鸿星尔克、特步等实现“安岳造”。

  安岳县鞋纺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县现有鞋服企业108户,投产成品鞋生产线35条、鞋材生产线83条(组)、乡镇卫星工厂84户。2022年实现产量3200万双(套)、营收54亿元。产量2700万双(套),11月在手订单1300万双(套),预计全年产量3400万双(套)。总体规模居川渝地区第二位,本地链条配套率居川渝地区新兴制鞋基地第一位。

  川渝新兴制鞋基地,为什么是安岳?

  安岳县鞋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宇强介绍,南鞋北上、东鞋西移的产业转移是“天时”,安岳丰富的人力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较好的产业基础构成“地利”,而当地对发展鞋服产业的重视与共识是为“人和”。

  “制鞋产业是永不落幕的产业。”陈宇强说,鞋是刚需,伴随人的一生。中国人现在人均每年两双鞋,而美国人则是5.5双,因此还有很大市场空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鞋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比如你们女同志,只会嫌家里面的鞋柜太小,而不会嫌鞋太多。”

  安岳制鞋产业集聚区于2013年启动基础配套建设。2017年,川渝上千家鞋企开始大规模向外转移。但彼时,安岳并没有准备好。“厂房不够、工人不够、配套不足,第一波承接猝不及防。”陈宇强说。

  汲取经验,总结教训。2019年,安岳加快“筑巢引凤”步伐,将鞋服产业确定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产业链长,将原有的鞋服推进办升级为鞋纺产业发展中心,坚定不移推动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历经十年发展,安岳制鞋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鞋服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员工宿舍4万平方米,在建渝成二期一组团、成渝鞋服产业园及配套设施2个标准厂房项目30万平方米,在建经开区保障性住房和经开区综合配套设施2个生活配套项目7万平方米。

  围绕“工人在想什么” 展开与沿海地区的争夺战

  安岳鞋服产业吸纳就业1.3万人

  “包吃包住包子女读书,老带新有奖励。”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门口贴出的招工广告,着重强调了有生日会、抽奖晚会和个人超额件奖励、子女就近入学等其他待遇。

  了解到安鑫公司正在招聘车间管理人员,和妻子在福建晋江制鞋厂工作了20年的安岳人申中前毅然辞掉了高薪工作,于今年8月入职安鑫,担任针车厂务室组长。

  “虽然这里工资待遇距沿海有差距,但在内地来说,是很不错的条件了。”申中前说,选择返乡工作,主要原因还是“上有老下有小”,回来能够兼顾工作和家庭,他对当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表示满意。

  选择从沿海返乡就业创业的,除了成熟的制鞋产业工人,还有企业高管。

  四川朗特鞋业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安岳渝成制鞋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行政总监龚朝晖告诉记者,公司高层大多是从沿海回来的安岳本地人,公司生产线已从最初的2条扩建到6条,今年计划生产450万双鞋。近些年,他们还陆续带动了5户沿海制鞋企业及配套工厂落户安岳。

  
生产车间。 

  “以前园区车牌号只有川M和川A,现在闽C、浙C、粤S的车随处能看见。”安岳瑞鑫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江通过观察园区车牌号,感受到了安岳在外务工人员由“孔雀东南飞”到“凤凰还巢”的变化。

  “我们努力创造跟沿海一样的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就不怕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陈永江说,越来越多的品牌制鞋企业进驻安岳,他们作为园区最大的鞋底配套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明年预计生产鞋底700万双。

  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县,安岳常年外出务工52万人,其中鞋服产业工人达到8万左右。如何吸引产业工人返乡就业创业,政府和企业携手,打出直播带岗、专车送岗、稳岗补贴、加强培训、打乡情牌、给职业年金、给介绍费等组合拳,促进县内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时与沿海城市“抢人”。

  围绕“工人在想什么”,安岳还着力解决大家关注的“收入高不高,环境优不优,家庭美不美,岗位稳不稳”问题。

  位于安岳渝成制鞋产业园区内的渝成国际社区,不仅能为园区人才和工人提供优质住房和良好就餐环境,还具备健身、读书、维权、心理咨询等功能,成为温馨的“职工之家”。

  新建公立学校,打造特色街区,开展延时公交服务、提供托管服务、建设工厂门店、提质社区卫生中心……围绕做好生活配套,安岳紧紧扭住提升集聚区的吃、住、行、学、购、医服务持续发力,解决了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入学难问题,并陆续制定出台产业工人购房、租房、就医、创业等方面激励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制鞋企业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制鞋产业相对其他产业吸纳就业效果明显。当前,安岳鞋服产业吸纳就业约1.3万人,本地员工占80%以上,稳岗率达93%。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也入选首批四川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

  以人兴城 持续做大蛋糕

  瞄准“西南地区制鞋产业大县”再出发

  留住人就留住了消费。鞋服产业工人的回流和聚集,对拉动消费、刺激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上作用明显。

  “我们估算,每年为鞋服工人发放的5亿元工资,至少撬动了50亿元的消费。”陈宇强说,从县内持续活跃的餐饮娱乐、房地产市场,逐年递增的存款余额等数据上可以看出,人口的持续聚集对拉动消费的效果十分明显。

  在安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付国强看来,安岳鞋服产业只是“初具规模”,实现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产业链来看,安岳制鞋产业存在自主品牌企业少、研发设计环节弱、鞋材配套不全等问题。目前,园区内代工企业多,自有品牌较少。而几乎所有品牌的研发中心都设立在东莞、泉州、成都等发达城市。安岳短期内在引进研发设计环节难有实质性突破。

  “首先还是要持续壮大产业,产业壮大后,研发设计自然集聚成势,鞋材配套也自会‘闻风而来’。”付国强介绍,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坚持“建平台、强龙头、促配套、聚人才”,重点发展时尚运动鞋、时尚休闲鞋,全力建设西南地区纺织鞋服新标地,将安岳打造成西南地区制鞋产业大县。

  
 生产车间。

  近段时间,长期穿梭于沿海制鞋企业的外贸商贺慧娟,频繁到访安岳渝成制鞋产业园。目前,她已在安岳当地注册成立四川百德瑞贸易有限公司,准备下一步将公司的合作重点由沿海转移到安岳,以及将自己的合作工厂引到安岳。

  “务实的风格,做实事的精神打动了我。”贺慧娟说,在她与安岳当地政府的密切接触过程中,种种细节均反映出了安岳对于鞋服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企业的真诚和谦逊。

  以企业家思维推动制鞋产业发展,安岳正加快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并探索国企民企联建标准厂房、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手段,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推进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厂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