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政协提案落地有声: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满足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 发布时间:2023-11-28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 (周倩 唐险峰)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在安岳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围绕促进学前教育建言献策、提出提案。11月22日,笔者对安岳县学前教育发展和有关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幼儿园开展教学活动。 

  走进安岳县第六幼儿园,老师们正组织小朋友们玩游戏,有的在攀爬架上玩耍,有的和老师一起玩彩虹伞,遇到叔叔阿姨都会很有礼貌地打招呼,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容。据幼儿园老师李月介绍,幼儿园配备了特色DIY手工坊、养殖区、科探室、空中树屋、沙水区等,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随后,笔者来到安岳县第七幼儿园,小二班老师正在给小朋友们上课,课上小朋友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建构室里,小朋友们正在玩积木,根据自己的想象搭建起形状不一的建筑。

  
小朋友们在攀爬区玩耍。 

  据安岳县第七幼儿园园长陈春艳介绍,该幼儿园目前已开设大中小4个班,就读幼儿129 人,规划托大班1个,招收2—3岁的幼儿托位20个,全园教职员工25人。围绕“益智萌趣、循序养习”的办园理念,开发游戏、劳动两门园本课程,发展花样篮球、跳绳、体适能三类特色运动,尊崇“团结奋进、感恩善行”的办园文化,实现“一步一童趣、寸土寸温情”的办园目标。

  安岳县第七幼儿园,位于石桥街道陈抟路东段60号,于2023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园占地面积约7982.67平方米,建筑面积8333.62平方米,办学总规模18个班,可提供540个标准学位,有教学楼、功能室、体能区、种植园、沙水区、办公用房、设备用房等相关配套设施。

  
教室内的区角。 

  “孩子入园难、大班额一直是我们的心病。随着安岳县第七幼儿园的建成投入使用,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学校精细化的管理让我们倍感安心;老师专业的技能和保育阿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吃得好、睡得香、玩得开心。非常感谢安岳县委、县政府,让我们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让孩子们能够在一个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师资力量更加雄厚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安岳县第七幼儿园幼儿家长匡伟高兴地说。

  
 文化展示区。

  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普及水平、完善管理制度、提升保教质量,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一直都是广大县政协委员关注和聚焦的热点课题。

  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岩告诉笔者,今年的《关于促进全县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提前办结。安岳县以“普惠优质”作为办好学前教育的基本导向,大力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今年秋季开学前,相继完工投用了安岳县第六、第七幼儿园和安岳县第三幼儿园扩建项目,新增标准学位1440个。目前,还启动了经开区幼儿园和安岳县第九幼儿园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学前公办优质学位供给能力,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奖补等方式支持优质普惠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提高并按期、足额拨付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经费,持续增加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切实解决“入园贵”的问题。

  下一步,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将充分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大力争取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积极开展省级示范园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科学探索“幼小衔接”新路径,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以实际行动来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资源的殷切期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