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政协提案落地有声: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发布时间:2023-11-23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产业兴则乡村兴。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带领农民闯市场、激发农村新活力的重要力量。持续延伸柠檬特色产业链条,大力培育扶持柠檬龙头企业,一直都是安岳县广大政协委员关注和聚焦的热点课题。

  
柠檬加工车间。 

  11月20日,笔者走进四川省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看到,70余名工人正有序地开展工作,有的撕果袋,有的剪果把,有的驾驶叉车将处理好的柠檬搬运至下一环节,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柠檬加工车间。

  四川省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春燕告诉笔者,新鲜采摘的柠檬进入加工厂后,会进入撕果袋、剪果把、消毒、清洗、烘干等环节,最后将加工好的柠檬放入冷库进行保存,后期将根据订单把放入冷库的柠檬进行包装发货。

  
 柠檬加工车间。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中,龙头企业也遇到了诸多问题与挑战,如人才匮乏、产业链短、精深加工能力弱、贷款难等问题。安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柠檬鲜果。 

  四川省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雄告诉笔者:“公司在改扩建过程中,安岳县委、县政府、行业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前来实地考察、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在冷库建设、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搬运柠檬去往下一加工环节。 

  据了解,四川省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是一家集柠檬鲜果收购、初加工、仓储销售、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专注于柠檬产业发展的企业。公司旗下有两家加工工厂,购置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柠檬瑕疵分选线,日产能70万斤,冷链仓储能力超2万吨。2023年,公司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预计收购、销售柠檬鲜果2.5万吨。

  培育扶持柠檬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是统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安岳县柠檬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田景华介绍,针对安岳县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培育扶持柠檬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建议提案》,安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初,在制订《安岳县2023年柠檬产业提质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时,将提案的好建议与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有机结合,并重点围绕营销企业商品化处理能力提升、加工企业技改扩能、“安岳柠檬”品牌化营销、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力争以县属国企引领,构建柠檬产业龙头企业雁群式发展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采纳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柠檬产业发展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并务实推动取得实效,努力构建柠檬产业“5+2”合作体系,助推柠檬产业规范、健康、融合发展。(周倩 唐险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