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建成118.3万亩高标准农田 绘就农业发展好“丰”景

  • 发布时间:2023-11-21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农田集中连片、道路纵横有致、沟渠排水通畅、现代化设施设备广泛应用……初冬时节,走进安岳县的广袤农村,田畴沃野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活力,对于安岳县许多种植户来说,传统的春种秋收有了越来越多改变。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11月19日,记者来到“天府粮仓”安岳东部示范园林凤镇核心区,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尽收眼底。在玉带村冬小麦播种现场,农机手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一次性完成,每日单台农机可完成70余亩工作量。

  
 农机手正在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作业。

  
 农机手正在为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增添肥料。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从昔日的“望天田”,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高产田”,玉带村种植户吴大爷不胜感慨,“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大好事,现在有了这平整宽阔的‘金贵’土地,才真正是希望的田野了!”

  一片片精心打造的高标准农田,让种植户欣喜不已,也让玉带村焕发了新的生机。就在前几天,玉带村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四川普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牧拓农业研究院正式达成合作,三方分别以投入土地成本、生产资料及保险成本、农业社会化服务成本的方式入股,有效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生产难题,促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天府粮仓”安岳东部示范园林凤镇核心区。

  “我们着眼于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应用更多新的物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贯穿‘耕、种、防、收’各环节,让高标准农田插上科技的翅膀。”四川牧拓农业研究院咨询顾问侯森林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在玉带村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和农耕文化体验馆,努力提高土地最大附加值。

  “该核心区已建成750亩高标准农田,同时还将建设1280亩高标准农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顺着林凤镇主要负责同志手指的方向放眼望去,多台施工机械穿梭在田间地头,经过统一规划改造,高标准农田的雏形已现,不久后也将投入生产,种上小麦。

  这样的变化在安岳的乡村比比皆是。作为全省种粮大县的安岳,近年来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稳压器”“动力阀”,已累计建成118.3万亩高标准农田,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天府粮仓”安岳东部示范园林凤镇2023年高标准农田社会化服务签约仪式。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破解丘陵地区耕地碎片化、地块高差大、工程性缺水和水土流失易发生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安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还将建设7.2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正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方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每一寸耕地都能成为丰收的沃土。(潘政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