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 释放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 发布时间:2023-11-15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 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

  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今年以来,安岳县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狠抓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强化要素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早谋划早部署

  坚持高位推进

  安岳县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工作,今年开年即打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组合拳”,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工作调度会、专题会,逐个项目专班盯办、全程服务,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紧扣“1324”战略部署,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依托天然气、柠檬、石刻、红薯产业发展定位,扎实做好2023年重点项目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项目编制135个,总投资3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24.7亿元,年度投资52.5亿元。

  制定重点项目定期调度、双月拉练、季度盘点、领导挂联、要素保障、督查考核机制。今年共进行红黑榜通报3期,发出工作提示单、开工入库提示函等80余份,开展现场督导80余次、督导项目260余个次,报送项目专报40余份,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开工、入库、推进和竣工投用。

  据了解,目前安岳县2024年重点项目第六稿编制中,有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35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9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15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4亿元、占年度投资的47.24%。

  项目遍地开花

  建设热潮涌动

  从加紧建设的民生项目到热火朝天的基础配套工程,从提升城市品质的综合交通枢纽到加速“生长”的新兴产业,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展示安岳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近日,记者来到安岳县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式各样的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上下忙碌,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项目一期主要有数展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数展中心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屋面板的施工,文化交流中心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项目经理李悟松介绍道。

  “争取在12月下旬让两个主体实现封顶,刷新全县项目建设‘进度条’!”李悟松表示,该项目一期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安岳县地标建筑,带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除石窟数展中心项目之外,安岳县冷链仓储农村数字商业中心、京东乾石柠檬交易中心等31个项目也正加快推进。截至9月底,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109个,1—9月累计完成投资69.65亿元。一个个项目正积蓄能量、积攒后劲,展示出安岳县新一轮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力提供项目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从项目审批到开工建设,项目专员的身影活跃在安岳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他们主动解决项目的难点、堵点,在帮助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解决施工工作面冲突等多个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为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今年安岳县新开工项目53个,铜资高速公路(安岳段)便是其中之一。提起项目筹备过程,中铁九局项目负责人熊福泰感慨万分:“项目落地过程中,安岳县政府为我们配备了‘企业秘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避免我们多头跑。”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和项目专员保持密切沟通,随时随地都能联系,多数问题当天都能解决。”安岳县城南教育园区建设项目负责人马万福说。

  为了给项目推进提供最大便利,除了设立项目专员外,安岳还实施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务实举措。

  建立县级领导挂联项目推进机制和公示牌制度,安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联系主推项目2个及以上,安岳县委、县政府领导全覆盖挂联市级重点项目,县级挂联领导每月到项目一线视察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拆迁等问题,以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出台重点项目建设激励措施,对71个晚停工早复工(含不停工)的重点项目给予激励资金26.9万元,助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十指成拳聚合力,集聚发展新动能。当前,安岳全县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