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不只石刻亮眼 四川安岳与重庆大足携手粮药种植

  • 发布时间:2023-11-14
  • 来源:封面新闻
  • 【字体:

  吴双桂 闫凯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中国石刻艺术闻名于世,巴蜀地区尤以大足、安岳石刻享誉全国。相邻的地理位置,一脉相承的巴蜀文化,四川资阳安岳县和重庆大足区,有着不可分割的亲缘关系,在巴山蜀水间,两地镌刻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两颗璀璨明珠。

  11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安岳县了解到,近年来,为推动川渝联动发展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当地依托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与大足区携手打造大安合作园区,涵盖安岳县合义乡和大足区铁山镇、高升镇三个乡镇。截至目前,园区粮药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



大安合作园区。

  石刻之乡发展中药材产业

  安岳是“中国民间艺术(石刻艺术)之乡”,现存唐宋摩崖石刻造像230余处10万余尊,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具有“古、多、精、美”的特点。

  另一组数据显示,当地中药材种植品种有20多种,主要品种为白芷、枳壳、黄精、青蒿、艾草、川芎等。现有种植面积2.37万余亩,其中白芷种植面积6000余亩、黄精种植11000余亩,枳壳、川芎、青蒿等品种10000余亩,分布于全县26个乡镇。

  11月9日,记者来到安岳县合义乡大安合作园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地里掏沟、盖膜、播种、施肥,不远处的一片空地里,还有一台旋耕机正在轰鸣作业。

  然而,几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撂荒地,由于业主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土地产出效益较低。


在园区务工的村民。

  2021年,合义乡政府在经过综合考虑后,决定对这200余亩土地进行集中整治恢复,并通过引进外地业主种植粮药作物。

  由于种植基地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当地合理利用产业强镇项目、园区建设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等资金,为粮药种植基地修建了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设施,有效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此外,因园区道路崎岖蜿蜒,合义乡政府前后投入140余万资金为产业园区铺设了一条4.5米宽,1.8公里长的产业路,解决了交通不便这一难题。

  “我是2022年初开始入场,今年总共承包了230余亩土地。”种植大户林正洋一把从旋耕机上跳下。他提到,今年白芷销量好,每斤达到18至20元左右。除了种植白芷外,周边田地还套种红薯、荆芥和黄精,今年预计净收入60万元左右。


园区内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川渝携手 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据了解,大安合作园区由资阳市安岳县和重庆市大足区合力打造,涵盖安岳县合义乡和大足区铁山镇、高升镇三个乡镇。截至目前,大安合作园区粮药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

  “合义乡与大足区铁山镇、高升镇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区域发展优势,共同规划大安合作园区,通过分享粮药种植技术、种植标准,合力促进园区发展。”合义乡副乡长谢宗刚介绍说,大安合作园区还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有着深入的合作,“高校团队在园区里搞科学研究,同时也为我们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


“粮药复合”示范基地。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大安合作园区“粮药套种”基地经过不断尝试,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粮药套种,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壤、水分、光照等自然条件,又可以缩减人力物力财力等管理成本,有效促进了粮食、药材双丰收,推动了安岳县、大足区两地产业发展。

  发展“粮药套种”模式,只是川渝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安岳县“7+3+1”产业体系的规划显示,2022年,当地将在姚市镇建立了白芷种植示范基地50亩;在合义乡依托产业强镇项目建立了黄精种植示范片60亩、川芎种植基地600亩、白芷种植基地350亩,带动合义乡老百姓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在元坝镇建立白芷种植基地200亩,带动老百姓种植白芷500余亩,辐射李家、忠义等周边乡镇种植白芷6000余亩、黄精11000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中药材产业发展相关项目,不断完善中药材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全县中药材种植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安岳白芷’等道地药材地域品牌,鼓励种植业主申报认证中药材GAP认证、制定白芷种植技术规程,进一步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安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安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