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岳打造“川渝法治坝坝宴”诉讼服务品牌

  • 发布时间:2023-11-02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为村民发放普法资料,开展普法宣传。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胡佳音)建筑工地上、乡村田野间、村民院坝里,时不时会出现一个个普法小分队,他们是安岳县人民法院的普法服务队伍,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近年来,该院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结合传统民俗文化“坝坝宴”和“与法同行”专项普法活动,倾力打造“川渝法治坝坝宴”诉讼服务品牌,为川渝接壤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常规普法+个性普法”,提升司法服务精准度。在安岳县石羊镇、李家镇等成渝边际乡镇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活动,在审理土地流转、赡养老人等常见、易发纠纷时,邀请村民旁听庭审,以小案诠释大道理,增强群众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设置“不打烊”假日巡回法庭,重点围绕石刻保护、文旅融合相关内容,向商家、游客提供个性化、差别化普法服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流动诉讼+多元解纷”,提升司法服务便民度。持续推进成渝边际诉讼服务点矩阵建设,在安岳县护龙镇、双龙街乡等乡镇建立7个边际诉讼服务点,将诉讼服务网络延伸至群众家门口,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联合司法局、基层调解组织、村委会、“银发法律专家”队伍,前往纠纷所在地开展多元调解,充分发挥各方在解纷中的专业优势、群众优势,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司法协作+课题调研”,提升司法服务纵深度。紧盯川渝两地群众跨域司法需求,深化与重庆大足、荣昌、江津、潼南等毗邻法院的司法协作,联合签署《大足石刻文化与环境司法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增设“文旅融合流动诉讼服务点”,并衔接相关职能部门为安岳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强化课题调研,参考“川渝法治坝坝宴”相关经验撰写的《成渝毗邻地区法治服务一体化的优化路径思考》获评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优秀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