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县委老干部局“四个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3-10-27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为进一步激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安岳县委老干部局采取“四个三”措施,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三个坚持”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全面系统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常态开展集中学和自主学。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为纲领,制定相关责任分工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按季下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清单。坚持抓实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用好用活“普州晚晴”微信公众平台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微信群,按季推送云上党建“三个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线上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微党课,及时开展线上学习讨论,提升学习质效。

  二是“三个发力”增强组织凝聚力。在培养基层组织“领头雁”上精准发力,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提升“头雁”过硬本领。在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按照“一年重点示范、两年拓展扩面、三年整体提升”的思路,开展争创“六好”党支部活动。在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上全面发力,在离退休干部党员聚居地探索建立流动党支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引导老党员到就近党组织报到并参加组织生活,在流动党员找“家”的同时摸清老党员情况。

  三是“三个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力。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片区指导员制度,形成党工委+党建责任片+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四级联动”的组织管理体系,定期开展党建指导。建立“革命老区老党员服务中心+乡镇(村社)老党员服务站(点)”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的老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推广“1+N”的服务网络从城镇向乡村拓展延伸,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探索建立“1+3”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激励机制,实行“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发放志愿服务积分登记册700余册,提供个性化激励保障。

  四是“三个平台”激活银发行动力。建成安岳县革命老区老党员服务中心,着力打造“老党员之家”“老干部之家”“志愿者之家”,切实解决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无阵地的问题,实现活动场所、学习资源、文化设施共享。打造“柠都霞辉”老党员工作室,在全县村、社区(小区)创建“柠都霞辉”老党员工作室30余个,并建立8支“银发专家”志愿服务队,引导老同志在融入基层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出谋划策、献智出力。建立“银发人才库”,督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荐完善“银发人才库”100余人,针对擅长的领域在全县各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法律宣讲、义诊、送温暖、文体项目培训、柠檬种植技术培训、助力晚秋生产等活动300余场。(县委老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