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有序推进 将实现一站式观摩安岳石窟

  • 发布时间:2023-10-28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10月26日,在安岳县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挖掘机、运输车等机械、车辆高速运转,场面忙碌而有序。

  
 项目建设现场。

  该项目位于石桥街道广惠村,总投资21.7亿元,占地约500亩,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约10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岳石窟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石窟艺术主题研学中心、石窟主题产品展销馆、城市文化客厅及相关配套设施等。二期投资16.7亿元,占地约400亩,计划建设博物馆、音乐广场、大地艺术节、安岳石窟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

  “我们一期分为数展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两个区域,数展中心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屋面板的施工,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文化交流中心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地下室部分的顶板施工。”项目经理李悟松告诉记者,两个区域都预计在12月下旬完成主体封顶,春节前开始数展中心的外墙和内装施工,同时在春节前完成文化交流中心的二次砌体和二次结构。

  安岳石刻上承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在中国石窟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境内有唐宋摩崖石刻造像十万余尊,但点位较分散。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以圆觉洞AAAA级旅游景区为中心,运用数字化手段整合安岳古、多、精、美石窟资源,打造集石窟数字保存、展示、利用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在带动当地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能满足游客一站式观摩全安岳石窟造像的需求。

  项目以“跨越时空的凝视”为设计理念,结合“安居于山岳”的地理特色,借用石窟艺术环境与心境的融合,促进建筑与城市、自然的和谐共生,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将“千年安岳石窟”打造成为巴蜀石窟文化旅游首个目的地和顶级体验式旅游地。

  该项目是资阳市市级重点项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建成后年承载游客量可达到120万人次,将带动就业3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