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资阳安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共建百亿柠檬产业

  • 发布时间:2023-10-20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10月18日,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在资阳安岳举行。近年来,安岳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布局,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当地百亿柠檬产业焕发新机。

  打造全产业链

  助推柠檬产业国际化发展

  在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上,安岳柠檬获得“2023年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证书”,让全国市场占有率80%以上,品牌价值逾190亿的安岳柠檬品牌价值首次获得官方认可。

  
 柠檬。

  “与以往不同,本次大会更聚焦于区域品牌的打造和营销。”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表示,随着当地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安岳柠檬产业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安岳柠檬”金字招牌的打响,对柠檬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品牌价值的背后,是品质的支撑。为让安岳柠檬更加具备竞争力,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举行了“安岳柠檬全产业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携手四川省农科院、内江海关、新加坡企业中心等,打通渠道,整合优势,助力安岳柠檬产业从科技创新、产能提升、市场拓展上持续发力。

  “安岳柠檬正处于走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品质分选作为柠檬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绿萌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追求柠檬智能分选、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安岳柠檬提档升级提供更多技术支持。”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郭桥生如是说。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所长、中国柑桔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天府学者特聘专家王雪峰也表示,下一步,安岳要应用现代栽培技术,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加强种植体系建设和果品质量监测,实现柠檬产业从种植到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推进“5+2”合作体系

  做强百亿柠檬特色产业集群

  当下正是柠檬收获的季节,安岳柠檬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采摘景象。走进四川维记果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工人正在加紧打包即将发往国外的柠檬。据悉,维记果品在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与俄罗斯签订了2万吨柠檬采购协议。

  
 维记果品的柠檬分装线。

  四川维记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昌维表示,除俄罗斯外,维记果品还与马来西亚的NSK、E-mart,泰国的Makro、菲律宾的S&R等贸易市场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国内产品的创新方面,我们已经与安岳本地的深加工企业谈好了代加工协议,我们将积极开发新产品,布局深加工。在海外拓展方面,下个月我们将去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家开拓新市场。”对于柠檬产业的发展,蒋昌维信心满满。

  本地企业依靠柠檬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断有外来血液注入安岳这片丰饶的“柠檬地”。

  蜜雪冰城作为全国知名饮品品牌,每天会消耗数以吨计的柠檬,为了匹配其庞大的需求量,2020年底,蜜雪冰城来到安岳,成立了“雪王柠檬”这一品牌,主要负责全球门店的柠檬供应。“安岳庞大的柠檬种植量能够很好地满足我们需求,其次是我们安岳柠檬的知名度还是特别高的,包括它的品种和口感也非常好。当时在安岳县,柠檬的一些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相对来说也有一定规模,对我们的入驻便利很多。”四川雪王柠檬有限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肖丹丹告诉记者。

  
 蜜雪冰城的柠檬衍生产品。

  本次产业大会推出了22个招商引资项目,达成了12万吨国内外柠檬贸易订单。百威啤酒安岳青柠基地项目也正式落地安岳。

  “从明年开始我们会继续扩建100亩的青柠基地,我们新扩建的青柠基地会引入很多智能化和现代化的一些管理模式,包括一些先进的管理设备,我们初步预估这100亩的青柠基地会产生亩均5000斤的产量,优质果的比例会达到80%以上,能为当地的经济的贡献20%的增长点。”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企业事务经理谢泽薇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百威中国与四川资阳市安岳县政府宣布联合孵化安岳县青柠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柠公司”),这将是中国首家专为科罗娜提供“特选青柠”而孵化的青柠公司。该公司由“社会企业+村集体经济”村企联投,集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企业先进管理理念,通过打造智慧化青柠基地,引入流程化加工管理模式,建立标准化质量评估体系,推动青柠产业科学化、规模化发展,让安岳青柠从市场上的“酸果果”变成抢手的“香饽饽”,为农民创造可持续的“现金牛”。

  
 科罗娜啤酒和安岳柠檬的碰撞。

  近年来,资阳安岳把柠檬产业作为提升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让柠檬产业成为当地引以为豪的百亿产业集群。今年,安岳柠檬预计总产量约54万吨,商品果率80%左右,出口量可达10万吨,全年柠檬自营出口有望实现1亿元。下一步,安岳县还将持续构建“柠檬+”融合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世界优质柠檬生产基地、中国柠檬加工研发创新高地。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柠檬产业‘5+2’合作体系,构建国企、协会、社会组织、种植基地、企业五方利益共同体,坚持金融赋能、保险托底、双向发力,加强基地标准化升级,全力培树‘安岳柠檬’品牌,持续拓展国内外消费市场,做强做优柠檬产业。”安岳县副县长姚丽如是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