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预计出口10万吨! “安岳柠檬”香飘世界

  • 发布时间:2023-10-20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 熊荣航)安岳县位于四川省资阳市,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当前,安岳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70%以上,品牌价值超过190亿元,是资阳富民强市的“黄金果”。

  
 发往国外的安岳柠檬。

  安岳柠檬不仅在国内畅销,在国外也颇受欢迎。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仅成都海关所属内江海关检验监管“安岳柠檬”出口就达7726吨,同比增长15.3%。

  随着“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产品远销海外已成常态。当下正是柠檬收获的季节,安岳柠檬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采摘景象。走进四川维记果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工人正在加紧打包即将发往国外的柠檬。

  
 维记果品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柠檬。

  在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维记果品与俄罗斯签订了2万吨柠檬采购协议。“除此之外,我们还与马来西亚NSK、E-mart,泰国的Makro、菲律宾的S&R超市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下个月我们将去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家开拓新市场。”四川维记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昌维说。

  由于柠檬进口国对柠檬品质有严格要求,需要有由海关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才能出口,而柠檬是鲜果,对时效要求高,加工包装后必须尽快完成检疫出口手续。

  为支持安岳柠檬扩大出口,成都海关不断优化对外推荐注册流程,目前已推荐当地注册出口柠檬果园58家,包装厂23家。持续加强海关政策宣传,对30家柠檬出口企业开展出口注册、RCEP、出口水果检验检疫政策等知识培训。开展安岳柠檬风险评估,监测农残、重金属等项目,为促进柠檬出口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专门成立推进柠檬出口工作组,与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共同建立绿色通道,在保证出口柠檬质量安全前提下,大幅压缩出口通关时长,采取预约查检、优先查检等措施,做到柠檬出口‘即报即检即放’,助力安岳柠檬出口提速增效。”成都海关所属内江海关监管科科长吴永章表示。

  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告诉记者,通过高科技赋能、科学栽种、智能化管理的方式,目前安岳柠檬亩产量由3000斤提高到了5000斤,已远销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3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年攀升。“2023年,安岳柠檬产量增长约10%,预计总产量约54万吨,商品果率80%左右,出口量可达10万吨,全年柠檬自营出口有望实现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