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文明村镇巡礼】安岳县柳溪村:共树文明新风 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3-09-21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安岳县岳阳镇柳溪村,白墙黛瓦、鸟语花香。村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精美别致、村集体经济作物长势喜人,一幅生态好、环境美、乡风良的文明乡村画卷呈现眼前。

  
 2017年,柳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柳溪村以创建文明村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文化惠民、乡风村风建设、强化志愿服务等措施,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培育文明风尚,乡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养有效提升。2017年,柳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老人家,你这个打稻谷的机器年代有点老了,使用的时候要小心哦”“阿姨,屋头的天然气只有5立方了,有空记到去缴费哦”“叔叔,要是闻到有味道特别香的植物,不要去碰,有可能是罂粟,请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处理”……在柳溪村,几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人走街串巷,每家每户排查安全隐患或宣讲理论,再顺手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广受老百姓好评。

  “村委的工作人员经常来我家和我唠家常、帮我看水电气,有时还帮我去镇上领社保,对我好得很。”今年74岁的吴大妈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子女都在外地,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把自己当成母亲对待,平时有自己不懂或处理不了的问题,志愿者们总会热心地帮助她。

  
 志愿服务队在村民家查看气表。

  类似吴大妈的情况发生在柳溪村每家每户,近年来,柳溪村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卫生健康、邻里守望、法律援助、敬老助老、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6个特色志愿服务平台,并依托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巾帼妇女三支力量,组成理论政策宣讲队、扶贫帮困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10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落细落实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惠及群众800余人次。

  除此之外,柳溪村紧贴群众实际需求,从供给侧切入,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埋单”、群众“评单”方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央厨房”,推动柳溪村文明村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创建文明村的过程中,柳溪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养殖污染治理、村庄美化绿化等。“村上的变化很大,环境、基础设施有很大改善,马路修到每家每户,家家都通了自来水。”安岳县岳阳镇柳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莎莎告诉记者。

  居住环境改善了,精神面貌也要跟上去。“移风易俗,树立良好村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不久前,柳溪村再次完善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和环境保护方面加大了规范力度。“规范村规民约,是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李莎莎介绍,村里统一印制了破除陈规陋俗、树文明新风的倡议书分送至每家每户,并制作弘扬传统美德等方面的公益宣传条幅、宣传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村民们抬头见文化、处处受教育。

  
 村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聊天。

  文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柳溪村通过整合政府办公楼、中小学校、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场所,形成阵地联建;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现在有休闲室、茶铺、娱乐室供我们使用,村里还经常组织文娱活动,我们老百姓都感到非常满意。”村民吴勇说。今年以来,柳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开展20余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同时,开展身边好人、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婆媳户等评比表彰,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示范带动,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好人、哺育新风的文明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之上,优化、改善、创新新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将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抓好柠檬、蔬菜、水产等产业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李莎莎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