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坚持全产业链培育 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安岳县镇子镇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23-09-20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一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一片片产业林郁郁葱葱,一栋栋农家庭院点缀在青山绿林中……初秋时节,走进安岳县镇子镇农村,处处呈现出村美产业兴的美好景象。

  
 随处可见的柠檬林。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全产业链培育,全力建设农业产业强镇。”镇子镇党委书记蔡勇欣喜地说,自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以来,镇子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巩固发展传统水稻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柠檬为主导的特色、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打造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农业产业强镇,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认定名单,镇子镇是此次资阳市被认定的两个镇之一。

  1.3万亩柠檬产业加速引领特色农业集聚发展 

  “从目前长势情况看,今年的柠檬质量比较好,应该有个好收成。”9月12日下午,看着即将收获的柠檬,镇子镇金牛村党总支书李长林一脸信心。

  记者走进该村10组境内的一个柠檬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葱茏翠绿的柠檬树上挂满了拳头般大小的果实,一颗颗即将成熟的柠檬果压弯了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种植面积已超1600亩。”李长林说,柠檬已成为持续壮大金牛村经济的主导产业。

  
 新堰村发展的金秋砂糖橘。

  随后,在新堰村,永强柠檬专合社发展的70余亩金秋砂糖橘已挂果,每株橘树上的青色果实数量从几十到上百颗不等,甚是喜人,今年10月有望成熟上市。

  做大做强柠檬主导优势产业,是镇子镇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首个抓手。

  近年来,该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特色、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做优做强“安岳柠檬”优势特色产业,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产业体系,并依托G247线、镇驯路、镇九路“一轴两翼”农业农村工作示范长廊,重点打造G247线柠檬产业标准化基地,着力构建“一带一路一线”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新建柠檬产业基地1200亩、改造提升3700亩,全镇柠檬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引进广东“温氏集团”投资2亿元,建成存栏能繁母猪7000头、年产仔猪8万头的标准化养殖场;依托温氏发展“生猪养殖+柠檬种植”种养循环基地5000亩。同时,通过产业强镇建设,示范带动全镇水产养殖1000亩,种植火龙果、优质柑橘等名优水果5000亩、蔬菜2000亩,生猪出栏4万头,加速引领镇域内的特色农业提档升级、集聚加快发展。

  124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这几天,位于镇子镇狮子坝村的四川欣玖陆果业有限公司逐渐忙了起来:打扫卫生、准备果箱、联系种植户,积极为10月开始的柠檬果收购工作做准备。

  
 农产品加工企业储存的柠檬果。

  该公司于2016年建成,目前在玉沟村和狮子坝村种植了300余亩柠檬的同时,主要进行柠檬鲜果的收购、初加工、储存、销售等业务,产品直销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外销俄罗斯等地。仅2022年,公司产供销柠檬鲜果达200万斤、实现产值400余万元,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约80个。

  “是镇域内产存供销最大的一家柠檬初加工龙头企业。”狮子坝村党总支书汤远登说,该加工厂运营以来,既解决了周边群众柠檬销售难的问题,又促进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

  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是镇子镇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第二个抓手。

  为有效带动辖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千帆竞发,该镇以多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全力支持自主性强、成长性好、品牌创建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助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发展高地。 

  截至目前,全镇已培育发展以欣玖陆柠檬专业合作社、安岳县宏强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明玉柠檬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24家,并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信息化服务平台1个,组建专业化柠檬绿色防控队伍1支,培育壮大柠檬营销队伍1支,培育营销大户100户,建设柠檬技术服务队伍1支,建设校(院)地合作示范基地1个。

  同时,建成通风库7200平方米、低温库1200平方米、商品化处理线2条,新增储藏能力5000吨、商品化处理能力4000吨,镇域内的农产品初加工能力明显增强。

  9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激发特色产业振兴新活力

  在镇子镇玉沟村,村民汪孝文很有名气。

  今年57岁的汪孝文,通过自学和摸索,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农业种植大户,引领汪洋火龙果种植专合社不断发展。其中,合作社种植的120亩李树,今年挂果的70亩实现产值17万元,40余亩葡萄实现产值16万元,近50亩火龙果预计50天后就可实现上市销售……

  
 李子产业。

  “典型的农业产业带头人。”玉沟村村委会副主任祝辉龙说,在以汪孝文为代表的农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下,玉沟村目前发展柠檬、李子、柑橘等产业1700亩,带动了全村农业产业的长足发展。

  培育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镇子镇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第三个抓手。

  近年来,该镇从培育发展壮大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农业企业等产业融合经营主体入手,形成农民直接受益、农业经营主体综合受益等多形式的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大力培育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示范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在抓特色、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以点带面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火龙果种植基地一角。

  截至目前,该镇已新培育发展四川绿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岳县惠通柠檬专业合作社、安岳县卓辉柠檬专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90户,其中柠檬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达60%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80%;培育科技示范主体20户,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50人,培训科技示范户50户……这些培育壮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了特色产业振兴新活力。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镇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浩说:“镇子镇将以这次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继续巩固提升柠檬、优质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