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头季稻亩产1334斤 四川再生稻新品种“崇香优20”首次试种成功

  • 发布时间:2023-08-31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资阳网讯(潘政吉 李达 全媒体记者 黄建伟 李思彤)“‘崇香优20’首次试种成功,头季亩产1334斤,达到预期效果!”8月29日下午,在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三银村的再生稻种植基地,看到四川再生稻新品种“崇香优20”首次试种并获得丰收的景象,在场的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专家组激动地向试验实施单位表示祝贺和感谢。

  再生稻是水稻家族中的“特殊”品种,具有“种一次收获两茬”的强再生能力,被称作“割了还会长的水稻”。过去,再生稻因品种和技术限制,产量并不突出,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不高。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再生稻”。由此,再生稻迎来“稻生”的高光时刻。

  四川作为我国较早发展再生稻的省份,近年来一直在积极破解再生稻品种困局,科研部门不断攻关新品种。这次在全省首次试验的优质高产中熟“崇香优20”再生稻新品种,便是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自主培育的多个新品种之一,解决了再生稻生产中品种生育期偏长、再生性差、稻瘟病抗性差、产量不稳定和不优质等难题。

  

收割前的再生稻新品种“崇香优20”。安岳融媒体中心供图

  “站在全省来看,虽然安岳种植再生稻的环境条件不是很优越,但是近年来安岳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通过努力成为了全省闻名的种粮大县,也一直在为推动再生稻‘新生’而积极探索尝试,在这里试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原所长、教授李平道出了选择在安岳试种的原因。

  今年4月,安岳县和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正式联手,安岳县支持石羊镇三银村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打造500亩再生稻基地作为试验地,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则向基地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高产中熟“崇香优20”等再生稻新品种进行试种,并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基地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和数据反馈。

  此后,虽然安岳县境内出现了“7·27”极端天气,头季稻遭受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但这批再生稻依旧表现不俗。稻穗成熟后,经相关人员现场实割测产,“崇香优20”头季稻亩产达1334斤,虽然与预设的头季稻1400斤亩产有一定差距,但毕竟是遭受了洪涝灾害的产量,是目前安岳县境内的中熟再生稻头季亩产最高的品种。

  “经过对比发现,‘崇香优20’比以往种植的再生稻品种亩产提高了约360斤、增收约600元。”见证这批再生稻新品种的试种成功,种植基地附近的种植户们也来了兴趣,表示明年想种植这样的再生稻。

  “具有省种、省工、省时、省水、省肥、省药等特点,增产增收明显,对安岳发展再生稻产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就“崇香优20”再生稻新品种展现出的特点和优势,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作章如是评价。

  “这个新品种的试种成功,为安岳发展再生稻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相似生态区发展再生稻,实现头季稻与再生稻均高产优质高效,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对此,李平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