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楠木林里“长”出川渝文旅融合新希望

  • 发布时间:2023-08-28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近年来,安岳县双龙街乡、两板桥镇与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作为川渝地区毗邻乡镇,齐心协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在合作机制、交通互联、产业共兴、文旅融合、平安建设、人文相通等方面务实合作,实现边界乡镇互利共赢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双龙街乡孔雀村9组,一块写有“楠木林”的指示牌映入眼帘,前行数百米,可见两座相连的高山上长有约2000亩的集中成片楠木林,郁郁葱葱。

   

楠木林。

   

楠木林内部。

  这是同在川渝接壤区域高坪镇、双龙街乡和两板桥镇依托三个乡镇共同的楠木资源,打造的巴蜀雅楠生态林原始旅游区。在林中,除了有多棵百年以上的楠木之外,还有造型各异的巨石,旅游潜力巨大。但由于深丘地貌等限制,楠木林景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难以接待大型旅游团体。

  为此,双龙街乡与高坪镇抢抓资大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机遇,由高坪镇出资,双龙街乡协调土地,签订《共建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合作协议》。项目建设包含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公厕、休息室、栽植风景树和培植绿化带等。目前,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主体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投用后双方各得收益50%,将进一步壮大两地集体经济,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了解,楠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其中的极品金丝楠木更是极为珍贵。在高坪镇的高峰寺,记者感受到了金丝楠木的魅力。恢宏的寺庙房檐下,有几根雕刻得栩栩如生的斜撑,300余年的岁月在其身上并未留下太多痕迹,这便是楠木的特点之一:不易朽、不招虫害。“我们找专家鉴定过,这是金丝楠木做的,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文物。”高坪镇党委书记欧建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庙里还将建设一座金丝楠木博物馆和一座完全由金丝楠木制作而成的佛像。在寺庙的西院,有一座金丝楠木茶座和一口天井。透过头顶的天井望去,两棵巨大的楠木伫立,小雨时节,坐在金丝楠木制成的茶案上品茗更是一种非凡享受。

  

透过天井可见两棵巨大楠木。

  

做工精美的斜撑。

  “目前双龙街乡与高坪镇正在加快文旅融合,积极建设双高楠木林的同时做好产业融合。两地正一起发展蜜蜂养殖,并融合两地特色,打造了蜂蜜柠檬水品牌。”双龙街乡乡长李昌见告诉记者,下一步,两地将规划建设金丝楠木民宿文化村、金丝楠木苗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