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油坪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 发布时间:2023-08-24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2023年7月,省文旅厅、省发改委联合公布了第四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我市安岳县石羊镇油坪村名列其中。

  近日,记者走进石羊镇油坪村,只见毗卢洞内游人如织,高标准农田内作物长势喜人,农家乐里生意红火……一幅宜居宜旅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油坪村整洁的村道民居。

  沿着油坪村村委会后的小路走去,一条长长的登山步梯呈现于前。登上这稍显陡峭的山道,只见山峦叠翠,岩石峭立,毗卢洞就开凿在这些磊磊秀石之中。洞外古树参天,洞内佛像林立,浓郁的古朴肃穆气息让人不由得心神澄净,一路攀登的疲劳也一扫而空。

  
 山林之中的毗卢洞。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来自广东的石刻爱好者曾先生。他告诉记者,三十年前就去观摩过毗邻的大足石刻,由于当时交通不便,与毗卢洞失之交臂。这次专程来到这里,发现交通建设得非常便利。“毗卢洞作为为数不多的南方石刻,和北方石窟造像差异比较大,有一种很浓的世俗气息,也很能体现唐、宋两代的人文精神。真是不虚此行!”曾先生不由感叹道。

  据悉,毗卢洞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岳石刻的点睛之笔,距安岳县城50公里,距石羊镇场镇中心约1公里。主要石刻造像内容有柳本尊十炼图、幽居洞、千佛洞、紫竹观音等,其中,将安岳宋代石刻之美发挥到极致的是紫竹观音、柳本尊十炼图二处造像。柳本尊十炼图图文并茂,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四川密宗道场;紫竹观音雕刻精美,艺术独具特色,被誉为“东方维纳斯”,二者都是北宋石刻艺术珍品。

  
 紫竹观音造像。

  
 毗卢洞造像。

  “我们正围绕‘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中‘石窟+山’发展模式,规划建设水月广场、石刻酒店等配套旅游设施,同时也在规划度假民宿、生态康养、农田观光等项目。”据安岳县石羊镇油坪村党支部书记龙太刚介绍,目前全村有旅游企业7个、旅游从业人员236人,年接待游客量达到1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1000万元。

  龙太刚表示,下一步,油坪村将利用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金字招牌,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乘着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东风,依托毗卢洞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石刻文化旅游,助力安岳早日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