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逸四川新体验丨走进安岳石刻,触摸千年时光流转

  • 发布时间:2023-08-07
  • 来源:四川文旅厅
  • 【字体:

  十万尊石刻中看千年时光流转,岁月雕琢中品人文艺术之光。8月5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文旅发起的“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展播活动聚焦“潮玩景区”主题,走进资阳市安岳县,探寻石刻奇观的背后秘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四川石窟多达2134处,数量全国第一。

  四川石窟,又以安岳石刻为盛。安岳石刻上承龙门、云冈,下启大足,是中国唐宋石窟最集中的一个县。经普查,安岳现存177余处石窟、10余万尊造像,仅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达10处。安岳石刻拥有“古、多、精、美”特点,融合了唐、宋时期不同的审美风格以及巴蜀当地的生活气息,展现出独特的艺术成就,被誉为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雕刻艺术之集大成者。

  

安岳石刻“古、多、精、美”。

  其中,雕刻于北宋时期的毗卢洞紫竹观音,是安岳石刻独特审美艺术的典型代表。而卧佛院,有着我国最大的唐代全身石刻左侧卧佛造像,曲眉丰颐、形态端庄,双耳装饰华丽的耳珰,头枕装饰繁复的枕头,是其重要特色。

  

安岳石刻瑰宝——紫竹观音。

  近年来,安岳进一步加大石刻保护传承,推进“非遗+旅游”,以石刻旅游大道将典型性景点进行串联,游客可沿此大道前往圆觉洞、毗卢洞、卧佛院等景点,触摸千年时光的流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