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用心用情把就业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 发布时间:2023-07-04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基,既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治理水平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近年来,安岳县积极探索“社区+就业”的新路径,打通群众就业最后“关卡”,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走进位于安岳县岳阳镇九韶社区的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型LED显示屏,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企业的招聘信息。

  “通过大屏幕,求职者可及时掌握各企业的用工需求动态。”社区党委书记曾华明介绍,九韶社区辖区人口众多,就业需求量大,如何让社区居民了解到就业创业的相关信息,是这些年最让他忧心的事。

  2021年,社区积极与街道办、人社部门对接后,决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专门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职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全方位服务。

   

九韶社区居民正在组装座牌底座。

  为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利,九韶社区积极探索 “九行八业 微就业 促增收”新模式,在社区建起了零工市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也能就业,真正实现了“端口前移”,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500余名社区居民实现就业,孕妈妈付艳就是其中一位。

  “因为我怀孕了,外面很多工作都做不了,家里人也不放心我出去,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真的很方便。”付艳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主要负责座牌底座的组装,都是些手工活,工作时间也比较灵活,每月能收入1000元至2000元。

  除了“端口前移”,“下沉摸底”也是精准掌握辖区居民就业创业需求的有效手段。

  “除提供企业的招工信息外,如何做到让信息与群众需求相匹配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在安岳县岳阳镇奎安社区的党委书记刘桂花看来,要实现充分就业,首要条件就是必须有效掌握失业人员信息。

  为此,奎安社区采取了摸底、入户、做台账的方式,通过网格员日巡入户,设立小区、商超固定登记点等多种途径,及时完善社区失业人员基础档案。

   

奎安社区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服务。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还与社区周边的酒店、餐馆、超市等建立了长期、直接的人才信息互通机制。”不仅如此,刘桂花表示,为让辖区内失业人员及时了解到招聘信息,社区还专门建立了社区QQ群和网格微信群,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及时发布有效的招聘信息,帮助群众就业。

  “我当时就是通过群里面发布的招聘信息找到工作的,现在都干了一年多了。”38岁的刘泰梅在去年6月通过群里发布的招聘信息,顺利成为了附近酒店的一名保洁员,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逢节假日还有轮休,这让她感到十分满意。

  九韶社区、奎安社区是安岳县探索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安岳县已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实现灵活就业20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灵活就业200余人,每人每月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全媒体记者 李晓菊 刘一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