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工业强县增底“气” 文旅融合展新颜

  • 发布时间:2022-10-17
  •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安岳柠檬旅游区新貌。

安岳柠檬丰收。

安岳天然气净化厂。

安岳石刻紫竹观音造像。

成安渝高速与内遂高速文化枢纽互通。

  金秋十月,1400年的古城——资阳市安岳县,正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塔吊起落,车声隆隆,安岳县城东部的石羊镇一片忙碌景象——铜梁至资中高速公路(四川境)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时间推进项目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一条双向6车道的高速公路,成为打通重庆等地入川进藏的大通道;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现场,一辆辆挖掘机、轮式装载机、工程车轮番驶入,数百名建设工人穿梭忙碌,该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70亿千瓦时,可供300万个家庭生活用电,将进一步提升安岳县的要素保障……

  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拔地而起,正一笔笔勾勒出安岳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景。今年上半年,安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清洁能源、纺织鞋服、食品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分别增长17.3%、18.4%、9%……

  以梦为马,勇毅前行,安岳县发展步伐铿锵有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充分释放安岳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岳将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力打造成渝中部开放高地、成渝中部特色产业基地、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成渝中部生态文化魅力之城。

  立足成渝之心

  夯实发展基础

  今年上半年,安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1亿元、增长3%。把视野拉长,过去3年,安岳连续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

  经济连续增长的奥秘在哪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安岳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

  “安岳地处成渝中轴中点、成渝双城腹心、成渝中部‘十’字交叉区域,成安渝、成资渝、遂宜毕高速穿境而过,成渝中线高铁、绵遂内城际铁路将在安岳设站,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深入推进,安岳迎来了战略发展期。

  “我们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搭乘新兴产业快车,实现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好川渝协作的桥头堡,是安岳的全新定位,这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更美好的风景、更强的发展动力。

  一条发展路径在不断探索中日益清晰:积极承接成都、重庆产业转移,打造“总部在成渝、配套在安岳”的产业集群。“要抢抓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机遇。”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岳正构建起全域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川渝两地的发展。

  向西,安岳抢抓机遇,重点发展和成都、重庆相关区县在制鞋产业转移、服务业配套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向东,深化和川东渝西8区县的合作,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协作发展片区、柠檬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多个片区将加强基础设施、产业互动、人文交流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融入成渝两地发展,意味着安岳产业、城市、企业和人才的开放程度全面提升,有利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并从中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须的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经验。

  坚持工业强县

  汇聚发展动能

  9月是安岳柠檬丰收的季节,成片的柠檬园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作为全国著名的柠檬之乡,柠檬之于安岳有着独特的意义。

  “安岳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均达到了全国的7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全国90%以上。”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岳柠檬远销俄罗斯、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地对外开放的一张产业名片。

  不久前,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公布,安岳柠檬品牌价值190.64亿元,位居区域品牌100强榜第14位。之前,安岳柠檬还成功入选了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柠檬对于安岳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分布了250家初加工企业和30多家深加工企业,产品涉及柠檬面膜、柠檬浓缩汁等200多个类别,柠檬产业已经成为安岳的主导产业。

  但安岳并不仅有“柠檬”这一张产业名片。

  距离县城10多公里外的永顺镇玉康村,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项目正加速建设,“目前主厂房已经浇筑了第一罐混凝土。”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项目的建设,得益于安岳气田的勘探开发。近年来,安岳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多个中下游产业加速布局,一条天然气产业链正在安岳加速崛起。

  在通贤镇,安岳天然气净化厂高速运转,该项目从2020年7月建成试运行,目前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天然气净化能力从每年28亿立方米提升至42亿立方米;在东胜乡,多个天然气井正在加速建设,安岳气田高石梯板块加大开发力度,全县力争天然气年产突破60亿立方米……

  此外,天然气第二净化厂开工建设在即,一批天然气液态加工、发电、分布式能源等项目加速引进,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加快申报……

  “未来,我们将打造川渝地区天然气加工转化第一强县、西南地区纺织鞋服生产第一大县、川渝农副产品加工特色县。”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岳将以工业强县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战略,抓好清洁能源、纺织鞋服、食品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努力拼出发展“加速度”、闯出发展“新天地”,力争到2025年,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全县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走出一条川中丘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文旅融合

  提升发展成色

  作为中国石刻之乡,安岳石刻“古多精美”,现存唐宋摩崖石刻造像230余处10万余尊,经文40余万字。

  如何借助石窟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安岳给出了答案:借助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两地文旅资源,推动实现文旅规划共谋、景区线路共推、基础设施共建、文旅市场共治,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位于县城北部的卧佛镇卧佛村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缺乏配套设施等原因,卧佛村虽然坐拥卧佛院、跑马滩水库等优质旅游资源,但却一直没有吃上“旅游饭”,当地村民收入主要以务农为主。

  2020年,川渝两地正式启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同年,卧佛村农文旅融合示范点项目建设也同步启动,拟通过“石刻+”方式,打造集旅游度假、会议酒店、考古研究、商业物流于一体的禅养旅居度假目的地。

  “发展机遇一下就多了。”提到近两年的变化,卧佛村相关负责人十分感慨,“不少企业来到村里商谈合作,一系列带动村庄发展的项目开始实施。”

  如今,在跑马滩水库码头乘坐轮渡,放眼望去,红墙黑瓦的民宿楼房依次排开,水月集禅意主题商业街区雏形已现。“一期项目总工程量完成90%以上。”卧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期项目将于2023年全面完工,建成后预计带动经济增长2000余万元,吸引当地群众就近创业务工600余人,人均每年可增加2000余元收入。

  今年以来,安岳文旅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2月22日,川渝两地正式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6月24日,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成立了文旅工作、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商务等多个专班。同时,与大足区共建的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投资机会清单发布,11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495亿元……

  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速推进,让安岳石刻旅游后发优势更加突显。基于此,安岳提出“15343”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包括建设圆觉洞—千佛寨、毗卢洞—华严洞、卧佛院—木门寺、宝森柠檬旅游区—悦缘花谷、鱼龙山—关公湖“五大景区”;做优川渝唐宋石刻观光之旅、成渝轴线乡村文化生态之旅、安岳石刻柠檬观光旅游“3条精品旅游线路”等。北部依托卧佛院、跑马滩水库等资源,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中部依托圆觉洞、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等资源,打造休闲文创示范;东部依托华严洞、毗卢洞和柠檬资源,打造巴蜀文化体验示范。

  此外,安岳还与乐山、大足等地签订石刻艺术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推广联盟合作协议,推出“重庆—大足石刻—安岳石刻—乐山大佛—成都”石刻艺术文化旅游直通线。充分依托川渝泛琼江流域文旅联盟,安岳正加大与遂宁安居、重庆潼南等毗邻地区的交流力度,拟策划打造遂潼川渝毗邻地区红色文化旅游大环线。

  值得一提的是,9月23日,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候选县名单公示,安岳县成功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安岳正成为巴蜀文旅走廊上的新地标。(王一 图片由安岳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