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喜迎二十大媒体采风】“柠檬+粮食”高质量发展 看安岳这个粮经统筹示范园区如何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22-10-08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黄智微 黎晖 秦建华)9月29日,资阳市“喜迎党的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媒体采风组走进安岳县乾龙镇粮经统筹促进柠檬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一探当地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走出“柠檬+粮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7月,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安岳历年发展的柠檬基地不仅与粮争地矛盾突出,而且受黄脉病、低温冻害等影响,造成7万余亩柠檬园地低产低效或长期失管脱管。”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辉告诉记者,一条粮食生产与柠檬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路子应运而生,当地选址乾龙镇罐子河村、铁门村、孟公村、真南村、福渠村及迴龙社区共6个村(社区),核心区基地面积5000亩,按照“三片一带五中心”进行规划布局,打造粮经统筹促进柠檬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在农业服务超市里,记者看见柠檬文创展厅、农业超市、电商直播厅、物联网多功能厅、农耕文化展示厅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先垫资后结算”方式销售提供化肥农药等农资,开展高素质农民技术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搭建物联网监测平台,实时对园区内气候土壤、病虫害、农产品价格指数等情况进行监测和预警……农业服务超市以农机租赁、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服务园区内农业生产管理,大大提升园区内农业生产效率。

  登上该粮经统筹示范园区核心区“极目坡”,放眼望去,刚刚喜获丰收的“鱼米之乡”种养循环发展示范片里,山坡上种满了绿油油的柠檬树,远处还有为了改善柠檬低产低效,不再新增柠檬种植面积,推行“三改两提升”优化改造升级的果园。

  据悉,目前该园区已经完成“鱼米之乡”种养循环发展示范片打造,失管柠檬基地粮经复合转型和移栽坡台地改造提升,低产低效柠檬基地粮经统筹和改造提升,“高厢柠檬、低厢水稻”粮经统筹示范基地,以及极目坡、柠香小院等农旅融合节点打造。力争通过2年的努力,实现柠檬鲜果年产量达2000余吨,水稻产量600余吨、大豆产量100余吨、稻鱼产量50余吨,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