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祝贺!资阳这位校长被评为全国“美育示范校长”

  • 发布时间:2022-03-14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3月9日,人民美术出版社公布了2021“人美年度教育人物——百佳美育校长”名单,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校长周昌国被评为“美育示范校长”。

  周昌国,男,大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现任四川省安岳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周昌国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骨干教师”“资阳市名师”“资阳市好校长”等荣誉称号。

  提倡美育新理念

  作为百年老校的校长,周昌国及校领导历来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在学校“立德树人,尚美启智,为生命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下,提出“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的艺术教育理念和“满足多元需要,促进和谐发展”的艺术教育思想,建立了“三性统一、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艺术体育教育资源,为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搭建平台,为学生多元成长拓宽渠道,让每一名学生的生命都获得精彩。

  加大美育投入

  要做好美育工作,硬件设施必不可少。安岳实验中学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先后修建了一个可容纳8000名学生的艺术之春演艺广场,采购音美器材3200余件,为学生提供了13间音、美、舞教室,确保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周昌国说:“美育教学工作中,光有硬件设施不行,必须要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作为支撑。”目前,安岳实验中学配有艺术教师50人。他们大都是来自中国书画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省舞蹈家协会等成员,建立了“ 专职+兼职”“老中青三结合”、学科比例协调的师资队伍,实施“青蓝工程”,制定并实施青年教师“1369”培养规划,采取新老教师结对、基本功比赛、公开课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开辟美育新路径

  说起美育工作的亮点,安岳实验中学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之路,在“书法”教学、“现代刻字”教学实践中有新的探索和研究。

  “书法”专业班采取的是“双师”小班化教学,为高校输送“书法”专业人才搭建平台,以点代面,掀起全校“书法”普及的高潮。现代刻字也称书刻艺术,它是一门集多种艺术元素于一体的新兴艺术门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周昌国介绍,安岳实验中学率先开展了“书法”教学和“现代刻字”教学的探究。目前,“书法”“现代刻字”艺术,在该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校师生参加各级书法比赛频频获奖,在近两届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4项,教师吴林、蔡晓辉作品更是获奖入展,充分展示了学校书法教学成果。”

  2014年6月,安岳实验中学选派了吴林、吴胜辉、李涤刚等五名同志参加由省书协副主席、刻字委员会主任钟显金先生举办的刻字班培训。随后,学校在资阳美术书法教师中组建了一个现代刻字教师团队。

  2016年3月,“伐木丁丁”刻艺公社应运而生,社员达40余人,并分期对学员进行现代刻字集中培训。在短短几年时间,刻字团队成绩凸显,刻字作品多次在省、市刻字展览中获奖。

  安岳实验中学的美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周昌国表示,成绩是过去的小结,美育永远在路上。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凭爱而立,向美而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莘莘学子在美育之中,崇德明理,启智润心,精彩生命。他相信,在安岳实验中学这片充满爱的热土上,美育之花定会更加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