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名山寺游记

  • 发布时间:2018-12-13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安岳石刻,古多精美。其中,名山寺造像,气势恢宏,雕艺精湛,令人留恋忘返。前不久,我们从安岳县城出发,自驾六十余里,抵达顶新、双龙街两乡交界地,踏上花草摇曳的石块大道,来到酷似下山虎的山头。险山绝壁之上,缀列着熠熠生辉的摩崖石刻。据了解,名山寺古称虎头寺,唐元和年间建庙开凿,以雄奇的景观、兴旺的香火名播千里。始于清乾隆年间,尊呼名山寺。我们攀上挺拔险峻的山顶,只见层峦叠嶂,万壑浮岚,脚下古道壁立,风肃雾滚,有若身登青云梯,漂浮于仙境的感觉。
  沿着山腰古径,环列延伸有四百余米的悬壁上,毗卢佛、观世音、大势至、十二圆觉、护法金刚和文殊利师菩萨,依山取势,规模宏大,镌刻精美,天然巧成一个巨大的画廊。
  毗卢佛以八米之躯,屹立虎头山“额部”,戴花冠穿袈裟,拱手叩印,腕上袈裟飘逸齐足,支撑双手。她双眸微闭,面含笑意,显示威德盖众、胸藏大千和大智大能的神情。观音菩萨,赤足站立,左手前伸,托住沙巾飘流于地,支撑着手。观音菩萨满身璎珞、慈眉善眼,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普渡众生、振济世人的慈爱。大势至菩萨,左手置于胸前,托佛经数页,彰显阐释教义、弘扬佛法的气度。山巅十二圆觉,那栩栩如生的“说法”“答疑”场面,让人惊讶佛国世界的勃然生机。游兴正浓,十二护法金刚,纷呈眼前。金刚们姿态各异,穿甲着胄、环眼虎视;有的握刀仗剑、执鞭轮杵;有的狂呼剖胸、勇猛无敌,展现出佛法肃严、佛土不可侵扰的森威。
  令人惊奇的是,文殊利师菩萨,左手托书外伸,书和手的自重全靠垂地袈裟支撑。古代匠师借助力学原理妙刻袈裟,把支撑问题熔入艺术实践。文殊利师菩萨头戴凤冠霞帔、坦胸著袈,右手平叩胸口,左手托着书典,文秀端庄、满脸露笑,袈裟舒卷自然、飘飘欲动,那迎面走来的姿态,活脱脱一位博学多才、风流倜傥的“教书先生”。
  名山寺石刻,凿创至今,千年有余,保存完好,独放异彩。这些石刻作品,以科学的原理,典型的艺术形象,浓郁的生活气息,丰富的思想内涵,物化地展现优秀深厚的传统文化,给后代以艺术享受和隽永启迪。游观石窟瑰宝,欣赏艺术之花,能让我们更加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李晓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