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摇曳在诗意中的莠草

  • 发布时间:2018-05-24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有一种很诗意的草,在乡村田野山间无拘无束、怡然自得地摇曳着,从远古到现代一直浪漫而优雅地摇曳着;有一种很抒情的草,在游子思乡的梦境中肆意地疯狂生长,在歌手安旭深情的演唱中演绎青春时期的爱恋;有一种很坚强的草,在悬崖峭壁上迎接风吹日晒的考验,在世俗的偏见里倔强地默默繁衍生息。《诗经》之《国风·齐风·甫田》对它有过描述:“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无田甫田,维莠桀桀。无思远人,劳心怛怛。婉兮娈兮。总角丱兮。未几见兮,突而弁兮!”这就是人们褒贬不一的莠草。

  何谓莠草?《尔雅翼》解释说:“莠者,害稼之草。《说文》但云禾粟下生莠而已,先儒不适言何物。韦昭解《鲁语》云:‘莠草似稷,无实。’又韦曜问《诗》云:‘《甫田》维莠今何物?’答曰:‘今之狗尾也。’然后此物方显。今之狗尾草,诚似稷而不结实,无处不生。”原来,莠草就是大家熟悉的“狗尾草”,只是《诗经》给它取了个“阳春白雪”般优雅的名字。由此可见,莠草早在西周时代就已被人们所熟知。莠草与农物争夺水分、养分和光能,因其繁殖力强、危害严重,而被人们视为杂草,被古人看作是“害稼之草”。“良莠不齐”等关于“莠”的贬义性成语,指的就是莠草。

  实际上,莠草在我美好的记忆中,是儿时最好的玩伴。童年时代,我们调皮的男生们拿着莠草逗小狗小猫玩;上学时,把莠草藏在书包里,上课了就偷偷拿出来挠坐前排女孩子的脖子,或者插在女孩的小辫儿上搞恶作剧。女孩子心灵手巧,常常把莠草编成小兔子等绿油油、毛绒绒的小动物,还编成戒指戴在十个手指上……小时候,我们鼓捣着莠草玩着各种花样。

  据说,关于莠草还有一个很优美的故事:有一位大家闺秀出水芙蓉般让人爱慕,她生日的时候,很多男孩都费尽心思送她各种各样特别美的鲜花。一个家境贫寒男孩,送给她的却是一束不起眼的莠草。女孩当时非常生气,不仅把莠草摔在地上用脚踩,还把他推出了门外。后来,女孩冷静下来认为肯定事出有因,于是就真诚地追问那男孩缘由。男孩原谅了她当初的无礼之举,满含深情地告诉她:“莠草的花语是暗恋、不被人了解的爱、艰难的爱,是一种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爱。”女孩听了之后,泪流满面……难怪,安旭的成名歌曲《狗尾草》中这样唱道:“怎么突然之间什么都变了,我成了你眼中一棵狗尾草。你说这日子越来越无聊,难道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墙外的春天没有那么好,诱惑是幻觉你应该知道。”

  莠草实际上并没有如此令人伤感,它还蕴含着思念与思乡之情,《诗经》之《国风·齐风·甫田》表达的就是坚贞的爱情与守望。尽管莠草看上去似乎出生卑微,但它却有着高贵的血统,是“粟”的“祖先”。“粟”就是我们常说的谷子,一些地方也叫做小米。据考证,从商一直到秦汉,中国先民的主食都是这“莠”的后代——粟。我们可以从莠草的穗与粟穗的相似程度,窥见其相同的基因序列,只是其基因转化让其成为遗失之子,因而在漫山遍野被人忽视。历经沧海桑田,穿越时光隧道,莠草生生不息生长于天地之间,它们随遇而安,不管是肥沃土地,还是苦寒山野,皆能自由自在、悠哉乐哉地茁壮成长。莠草顽强之精神实在是令人油然而生敬意,难怪乎它能进入《诗经》而流传千古。

  莠草虽然对庄稼有害,但它全身都是宝。娇嫩的莠草可以饲养牛羊等家畜,干枯的莠草是农人们绝好的燃料;用莠草籽做的枕头适宜人体睡眠,不仅松软轻便,还有清香的味道;莠草的种子粒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以用来酿酒。《本草纲目》称莠草为“光明草”“阿罗汉草”,因为“其茎治目痛”,“苗叶似粟而小,其穗亦似粟,黄白色而无实,采茎筒盛,以治目病。”《四川中药志》称莠草“性平,味淡,无毒。”《贵州民间方药集》称莠草能“解热,治目疾。又用治麻(疣)子。”《陆川本草》记载说,莠草可以“去湿,消肿。治黄水疮。”《重庆草药》对莠草的妙用有云:“治目疾流泪起雾。”莠草的药用价值还远远不止这些。由此可见,莠草只要不长在庄稼地里,它就是很美好、很诗意的植物。

  “小狗尾巴摇摇,小草尾巴摇摇。小狗尾巴翘翘,小草尾巴翘翘。摇啊摇,翘啊翘,摇啊摇,翘啊翘,变成一棵狗尾巴草。”一首《小狗尾巴摇摇》的童谣,是我儿时快乐的莠草记忆。如今我才知道,狗尾草变成了在《诗经》里摇曳的莠草,变成了在《本草纲目》等药学著作中济世救人的莠草,变成了在梦境中摇曳在田野山岗的思乡之莠草……(来源:资阳日报 雨晓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