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从地震诗歌到公益情怀

  • 发布时间:2018-05-10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 雨晓荷

  汶川大地震发生10年了,关于汶川的地震诗歌时常在脑海中涌现,挥不去剪不断。自2012年开始,我与汶川又产生了公益情怀,这些年来一直和汶川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这些情感在心中萦绕。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那一刻,我正在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一家电子厂的晶体类仓库货架上躺着小憩。猛然,货架一阵摇晃,我以为是同事在捣乱,就说了一句:“不要开这种玩笑哦!”不料,一会儿竟然摇晃得更厉害了,我翻身爬起来大怒:“怎么不听招呼呢?”环顾四周,不见一个人影。我心里一慌,难道大白天活见鬼了?我赶紧跑出仓库,这才发现大家都在慌张地往楼下跑,说是地震来了。从未经历过地震的我,第一反应就是问什么地方地震了?大家都说是四川汶川,那时候,“汶川”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名。但是,在深圳都有如此强烈的震感,那么我老家四川安岳县会怎样呢?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赶紧联系父母,了解老家遭受地震的情况。结果,无论是父母、姨妈,还是校长、老师、同学,都联系不上。电话通讯中断,心里更是一阵阵的紧张和担忧。大概两个小时后,终于联系上了母亲,她说当时正在睡午觉,地震只是把屋顶瓦片震落不少,人没有受伤,家里也没遭什么损失。听到家人安好的消息后,压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下夜班后,我到网吧里查看关于汶川地震的最新消息。看到汶川震后震区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壁,听到灾区人民失去亲人撕心裂肺的哭喊,我一遍又一遍心痛得泪流满面。

  “汶川地震:都江堰一中学教学楼垮塌,众多学生被埋”“汶川地震已致四川8533人死亡”“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近万名”……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后都泡在网吧里,关注汶川地震的动态,每条地震新闻都让我潸然泪下。作为一名热爱文学的打工者,难道只能用眼泪来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牵挂?我立即想到了诗歌,殊不知正是汶川地震催生了诗歌的一次大爆发,形成了特殊时期的地震诗歌现象。

  我的第一首地震诗歌《你就是我们的妈妈》写的是一位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失去孩子的情况下强忍悲痛救护10多名产妇和婴儿的感人事迹,先后在《陶城报》副刊“四川汶川地震诗歌专版”、《深圳特区报》“地震诗歌专刊”发表。这首诗歌后来入选海天出版社大型抗震诗集《国殇:献给“5·12”汶川大地震蒙难者和英雄们的歌》,并参加了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的《国殇》——“5·12”汶川大地震祭首发义卖暨诗歌朗诵会。

  汶川地震后,我陆续创作的《端午节,我想你们!》《抗震之歌》《我很乖》《疼痛的夜晚》《妹妹,假如你埋在废墟里》等20余首地震诗歌在报刊发表。其中,《抗震之歌》一诗曾在湖南卫视滚动播出;散文诗《端午节的哀思》在《语文世界》卷首语刊发后,多次被朗诵家诵读。2008年6月12日,我创作的《月祭:汶川地震》在“感恩中国·感恩东莞”抗震救灾专场诗歌朗诵会上经专业朗诵家朗诵后,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我创作的汶川地震三周年诗歌《三年时光》先后在《四川日报》《资阳日报》发表……除此之外,2008年7月25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还发表了我对海南著名诗人黄葵汶川地震诗集《爱在燃烧  汶川诗草》的书评《朵朵诗花向汶川》。从地震到灾后重建,从悲壮走向豪迈,我一直用诗歌关注汶川。

  汶川灾区从重生走向新生,离不开慈善公益人士的倾情付出。2012年初,我有幸在四川省慈善总会办公室做慈善宣传干事,几乎每天都被善良的捐款群众感动着,从此我就以满腔公益情怀努力工作着。印象最深的是,山东省临沂市的爱心人士李国顺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每月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00元,已连续持续10年。汶川、北川、都江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都曾留下我的脚印,汶川灾区的帮困助学、先天性心脏病救助、灾后援建等项目,我都曾经参与过采访报道。

  2012年8月,在汶川地震中父母双亡的北川羌族孤儿母东煜,没有被生活的厄运所击倒,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医学技术专业。她说:“毕业后,我一定要回北川工作!”其令人动容的成长经历感动了我,我撰写了一篇纪实报道《羌族孤儿考上川大没钱读,慈善助学伸出援手帮圆梦》,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以此为脚本拍摄的新闻《羌族孤儿考上川大没钱读,“慈善助学”圆你大学梦》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无论是这篇纪实报道,还是电视台的新闻视频,如今看来依然让我泪光盈盈。

  去年9月,我进入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担任宣传主管,这份工作又和汶川地震灾区联系了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学到防灾减灾的知识技能。在我们单位上,有好几个同事都是从汶川、芦山地震灾区和茂县山体垮塌地区来的,他们或从事行政工作,或从事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工作,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神圣。去年国际减灾日,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又挂牌成立了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承担起了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日常协调、信息沟通和资源统筹等工作职责。

  10年来,从创作地震诗歌到常怀公益情怀,我一直与汶川并肩前行。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我都将继续用文字抒写自己与汶川血脉相连的情感。(资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