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乡愁与诗意中绽放的牵牛花

  • 发布时间:2018-04-26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 雨晓荷

  “小小牵牛花呀,开满竹篱笆呀,一朵连一朵呀,吹起小喇叭……”儿歌《小小牵牛花》在童年时光中萦萦绕绕。牵牛花是一种野花,在家乡安岳丘陵起伏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这种植物的花酷似喇叭状,乡亲们都叫它“喇叭花”,颇有喜庆味道。牵牛花一般是春天播种,夏秋之际开花。牵牛花俗名叫“勤娘子”,每天公鸡刚啼过头遍,其枝头就绕篱萦架盛开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来。人们在晨曦中的鸡鸣犬吠声里,自由呼吸清新的空气,惬意饱览绿叶丛中灿若群星的牵牛花,心情会无比舒畅。

  家乡常见的是裂叶牵牛花,其叶为三裂状,基部呈心形。花朵有白色、紫红色或紫蓝色,竖立形似漏斗,横行状若喇叭。小时常摘来衔在嘴中,想吹奏出曲调来,结果未能如愿。后来放在嘴中吮吸,花蕊中的蜂蜜滋润了童年。女孩子把牵牛花藤扯下,编织成花环戴着头上炫耀,或将花朵搓揉挤汁涂在指甲上显摆……

  如今漂泊在外的我,与家乡的牵牛花日渐疏远。偶尔在城市里见到牵牛花,仿佛见到久违的邻家小妹,倍感亲切。翻译家、作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林少华说:“对于我,牵牛花可以说是所有故园之思的物化,是所有短暂美丽的定格……”可见,牵牛花已然成为了乡愁的载体。与牵牛花深情对视,会产生难以言喻的释然感和审美愉悦,会滋生宠辱皆忘的空灵境界。

  2016年春天,我弄到一些牵牛花种子,播种在一个塑料桶里。我日日盼着种子发芽,仿佛是等待自己的孩子诞生一般迫不及待。功夫不负有心人,破土而出的一抹抹嫩芽恍若一双双幼稚的双臂在舒展,令人惊艳而振奋。随着时间的推移,牵牛花的藤蔓越长越茂盛,次第长出状如一卷卷小洋伞般的紫色花蕾。凝视绽放粉嫩小喇叭的牵牛花,在微风中凭借缠绕的藤蔓摇曳着探出墙外,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一声鸟鸣惊醒梦中花,一条藤蔓寻回家。绿叶盈盈谱芳华,清风阵阵爽呀爽心涯。//一声乳名唤醒牵牛花,一条藤蔓绕回家。芳草茵茵迎盛夏,清香阵阵飘呀飘天涯。//牵牛花呀,牵牛花,你和我说着悄悄话,我和你走呀走天涯。牵牛花呀,牵牛花,你牵着我,我牵着你,多少次梦里回了家呀,回了家。”歌词《牵牛花呀,牵牛花》从我脑海中奔涌而出,著名作曲家赵秀富谱曲后,这首思乡歌谣引起了广泛共鸣。

  歌咏牵牛花的古诗不胜枚举,宋代诗人陈宗远、汪应辰、杨万里、秦观等多有佳作流传于世。陈宗远“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披衣向晓还堪爱,忽见晴蜓带露来。”清新别致,充满灵动感;汪应辰“叶细枝柔独立难,谁人抬起傍阑干。一朝引上檐楹去,不许时人眼下看。”赋予了牵牛花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杨万里“素罗笠顶碧罗檐,脱卸蓝裳着红衫。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把牵牛花比作楚楚动人的妙龄少女,读来清新自然、灵动活泼;秦观“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倚玉栏干。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把牛郎织女的故事融入诗中,写出了缠绵委婉的情韵……

  牵牛花不仅富有观赏价值,其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其根部富含淀粉,过滤加工后可酿酒、制作饴糖,吃后有健脾利尿之功效;其花朵经腌制后食用,能治疗牙疼之疾……宋代诗人舒岳祥有诗云:“入药性寒君莫弃,良医疏滞用随宜。”明代名臣吴宽有诗赞曰:“本草载药品,草部见牵牛。薰风篱落间,梦出甚绸缪。”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牵牛治水气在肺,喘满肿胀,下焦郁遏,腰背胀肿,及大肠风秘气秘,卓有殊功。”牵牛花的药用部分是种子,有泻水利尿、祛痰逐饮、消积杀虫之功效,主治肢体水肿、肝硬化腹水、便秘、虫积肚痛等症。

  牵牛花作为农村的典型物种,其花语为“名誉/爱情永固”,蕴含着浪漫的诗情画意。时光荏苒,而牵牛花依然在家乡的山野之间生生不息地生长着,犹如挥之不去的乡愁和郁郁葱葱的诗意肆意绽放着,永不凋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