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其他景点】安岳文庙

  • 发布时间:2011-12-08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_6
  • 【字体:


  

        安岳文庙,位于龙泉山麓,座南朝北,四进布局是安岳县紫竹公园的重要古建筑群。嘉庆九年由县令刘有仪倡导更改旧制,建大成殿、崇圣祠、东西两庑、戟门、棂星门、墨桥、乡贤名宦忠义节孝祠,万仞宫墙等,整个占地约七千平方米,规模宏大,布局舒展、大方。大成殿为单檐歇山式木结构建筑,高十五米,宽二十米,深十五米,搬鳌坠脊,飞檐挑角,显得十分威严壮观。现屋顶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维修时改建。礼钟乐鼓二楼于大殿左右两侧,钟鼓楼分别立有康熙、乾隆御制仕子碑二通。整个建筑陪衬适度,布局得体,具有典型明代古建筑特色。殿内现有钦颂“万世师表”、“圣集大成”、“德齐帱戴”、“圣神天纵”、“圣协时中”、“斯文在兹”木雕匾额六块。殿内原设至圣先师孔子及其弟子神位已毁。东西两廊和其它附属建筑尚保存完好。
  民国时,文庙曾被军阀部队占用,后为安岳县简易师范学校校址。解放后曾作粮仓。1977年将崇圣祠拆走,戟门外两碑亭和三洞拱桥改建为灯光球场,万仞宫墙、蔚起人文石坊、棂星门、泮池犹在,文庙的主体建筑虽然多次维修,但其基本格局仍保存完好,是全省少数几个工艺精湛、气势巍峨的明代古建筑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