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    媒体关注    |    公益广告    |    精彩图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分头治水”变“联合治水” 安岳携手重庆潼南、大足守护跨界河流
发布时间:2022-08-12 11:47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14468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川渝地区地缘相邻、山水相连,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近年来,川渝两省市河长办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安岳与重庆潼南、大足携手,建立健全联合巡查、污染治理、工作督查等协作机制,加强对接合作,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之间的治理工作,形成“河长推动、区域联动、上下互动、部门协作”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分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治水”,切实形成河流管理保护合力,助力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提升。

  打造“联防联控”样板

  共治河畅、水清、岸绿河湖

  8月4日,记者跟随安岳县云峰乡副乡长、岳阳河云峰段河长蒋珍华来到岳阳河巡河。只见骄阳下河水波光粼粼,水清岸绿,不时有白鹭划过水面嬉戏觅食。河的对面就是重庆潼南区崇龛镇白沙村。

  据安岳县水务局办公室负责人况明佳介绍,安岳与重庆潼南、大足两地会定期组织召开跨界河流联席会议,共商当前跨界河流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

  此外,两地强化信息共建、共享,围绕跨界河流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监管重点,通过联合巡河、交叉巡河,互相查摆问题,共建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互相监督问题整改。依托国家重点流域水质在线监测平台,共享上下游水质监测数据,实现跨界河流信息互联互通,针对预警信息高效率开展工作。

  安岳携手重庆潼南、大足联合治水,根本在于开展联合治理、推进联动行动。两地通过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统筹推动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共同将跨界河流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

  引入刑事司法协助

  畅通跨界河流治理工作堵点

  当天巡河过程中,打捞队正在对河道中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时,一艘快艇出现,并在河中反复巡航。蒋珍华告诉记者:“这是崇龛镇渔政护渔队,他们在巡视是否有违法垂钓等行为。”

  此前,安岳县、潼南区积极推动本地区人民检察院签订了《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意见》,明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联合巡查、专项行动、生态修复、犯罪预防等工作机制。2021年,针对岳阳河安岳县县城段河流污染问题,及时、准确引入刑事司法协助,推动检察院开展岳阳河安岳县县城段河流污染公益诉讼,通过诉前集中宣告等形式督促住建、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岳城街道办事处、岳阳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积极推进污染治理,解决县城河段存在的问题,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岳阳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

  “目前通过安岳与重庆潼南、大足的共同努力,白沙村国控监测断面实行了全面禁钓禁捕。”蒋珍华说,在禁钓期后,也未发现违法违规垂钓现象。

  安岳与重庆潼南、大足携手共治跨界河流,让越来越多的河流变得更美了。2022年1月至6月,龙台河两河国控断面、高升河红光村国控断面月均水质为地表水Ⅲ类,岳阳河白沙国控断面月均水质为地表水Ⅳ类,水环境质量同期相比有明显改善。(全媒体记者 黄智微 刘一笑)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