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工作动态    |    环保宣传    |    整改落实    |    工作部署    |    图片聚焦
安岳:深化跨界治理 共护一江清水
发布时间:2023-11-14 11:22 来源:资阳日报 阅读次数:1076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合巡河。

  □ 吴双桂 袁芳

  “我们又见面了,这是我们今年第9次联合巡河,年内恐怕都还要开展一两次。”11月8日,安岳县云峰乡村建办主任邓宏与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环保办负责人周心国相约在崇龛镇白沙村姚市河出境断面处,一起乘坐快艇开展跨界巡河。

  安岳地处沱、涪两江分水岭,境内河流众多,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共有川渝跨界重要河流7条。其中,姚市河发源于安岳县,是琼江右岸一级支流,也是川渝的界河,流经安岳、重庆潼南后汇入琼江。之前由于两地跨界河流治理缺乏整体统筹、协调沟通不畅、治理效果不明显等原因,导致常年水质不稳定,跨界河流治理一直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们坚持遵循‘属地为主,协同共治’的原则,与安岳建立跨界协作机制,精准实施项目,引入刑事司法协助,开展联合监管执法等,解决跨界河流治理难的问题。”周心国介绍,河流治理是系统性工程,没有流域上下游的同治,跨界河流的治理将无从谈起。自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首次提出后,川渝在全国首创成立了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川渝两地跨界河流治理显得更加紧密。

  现在,云峰乡与崇龛镇联合巡河与交叉巡河已经成为常态。在琼江流域两岸,两地还共同实施了景观树栽植、绿化带打造、标识标牌增设等,通过对跨界河流的共同治理,推动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4月,川渝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组还对姚市河流域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畜禽养殖场等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形成了有效震慑,为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进一步筑牢了基础。

  “从2022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姚市河已达标Ⅲ类水质。”邓宏说,川渝携手合作后,全方位开展跨界河流治理,姚市河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也切实增强了两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姚市河的治理,只是川渝牵手联防联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岳县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签订了《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姚市河水质提升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意见》《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与应急联动合作协议》等,形成了信息共享、巡河共治、执法共查的生态环保大格局。

  “行政区划有界,河水却无界,唯有精诚合作,才能共享清河。”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安岳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继续坚持“一盘棋”思想、“一条心”合作、“一体化”推进,通过全域管控、连片治理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推进川渝跨界河流一体化治理,共护一江清水。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