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石刻简介

  • 发布时间:2021-05-19
  • 来源: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字体:

  早在东汉时期,安岳境内便出现了以崖墓壁刻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形式。至隋唐以来,安岳石刻出现了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为代表的“安岳石窟”艺术。安岳石窟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是安岳石刻的主体和代表,也是川渝石窟体系的中心节点和中国中晚期石窟艺术发展的缩影。

  目前我县现有石窟寺及石刻类不可移动文物230余处,石刻佛经15窟,40余万字。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10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19处石窟寺及石刻),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13处石窟寺及石刻),遍布于安岳县46个乡镇(街道),相对集中分布于县域中北部和中东部区域。石刻内容以佛教题材为主,也包括了道教、儒家、神仙异兽、历史故事、世俗生活、亭台楼阁、花鸟鱼虫等内容。其中,尤以驰名中外的卧佛镇唐代左侧卧佛与石窟刻经,岳阳镇圆觉洞宋代释迦拈花、莲花手观音、净瓶观音,石羊镇毗卢洞宋代紫竹观音和华严洞宋代华严三圣评价最高,最受世人瞩目。

  安岳石刻“古、多、精、美”,具有鲜明的本土化、大众化、生活化的特点,具有独特的、突出的艺术与美学成就,是川中1800余年来历史发展和风土民情的实物见证和典型代表,是中华文化自信、开放、包融与创造的象征。

  2000年9月,安岳县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石刻艺术)”,2002年9月18日,国家文化部正式将安岳县命名为“中国民间石刻艺术之乡”。2008年“安岳石刻”工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2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安岳县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石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