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打造成渝中部区域性交通枢纽

  • 发布时间:2016-11-14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安岳,被称为四川的“东大门”、重庆的“西大门”,国道319、247穿境而过,是四川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桥梁和纽带。虽然区位独特,但县域基础设施底子薄、欠账多仍是交通发展的瓶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从2015年开始,安岳县大力实施交通“三年攻坚”,既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又推动国省干道的改造升级,还注重打通乡镇公路和农村公路等“毛细血管”,逐步建成“东西连成渝、南北通两群”的成渝中部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县内半小时、成渝一小时,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大中小微畅通的快速交通路网正加快形成。

  》》》》》》》》建成高速公路融成渝 加速节点型交通变枢纽型交通

  近段时间以来,安岳县城的居民十分高兴:资阳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及审查,由省政府批准采用BOT方式建设,目前已确定项目投资人。

  主线全长110.113公里的资阳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网布局规划》成都放射线“成都-成都新机场-资阳-安岳-川渝界”高速公路中的一段,计划今年开工,2019年建成通车。“继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后,项目将成为直接连接成渝两个特大城市的第三通道,是成都新机场综合规划‘一高两轨两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唯一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该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条高速公路从安岳县城穿城而过,将加速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与外界流通。

  “全力建设大通道,加速节点型交通变枢纽型交通。”近年来,该县审时度势,抢抓实施成渝经济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打造成渝中部区域性交通枢纽目标,主攻大通道建设,着力攻坚交通建设大突围、大改善、大提升。特别是内资遂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打破了当地高速公路“零公里”的历史;成安渝高速公路(安岳段)的努力推进,将使安岳到重庆或是成都都只需1小时,区位优势将更进一步得以展现。

  同时,到今年年底,南北贯通、北达兰州、南通昆明的绵遂内宜城际铁路将开工建设,这条从安岳城区穿境而过的铁路,将结束安岳只通公路的历史,极大方便安岳群众的出行,进一步使川东北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实现无缝对接,未来安岳也将由交通“节点”变为“东西连成渝、南北通两群 ”的交通“枢纽”,加快了安岳建设成渝中部重要物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步伐。

  》》》》》》》》提速中通道畅县域 区域“主骨架”加快成形

  全长22.764公里的省道102(文大路)公路建设工程一标段(共和乡至护建乡段),建设者们正忙碌在路面画线和交通安全标志标牌设置一线;全长32.123公里的省道102(文大路)二标段(护建乡至合义乡段、古水坳至忠义乡段),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涵洞等基础施工。这是近日记者在省道102(文大路)施工现场所见。

  省道102(文大路)公路改建工程,是安岳重要的乡镇连接线工程,路线起于文化镇,途经共和乡、兴隆镇、协和乡、护建乡、李家镇、忠义镇,止于合义乡,路线全长50余公里,受益群众达35万人。目前,一标段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并实现试通车,标志标线等后续收尾工作正在加快完善中;二标段的路面表层已清理完成,路基土石方、挡土墙、涵洞等基础建设有序推进,预计2017年6月底全面完工。

  文大路的火热建设,仅是该县实现提速中通道畅县域的写照之一。据介绍,为加快区域“主骨架”成形,这个县把优先实施以国省干道改造升级和打通乡镇公路为重点的中通道建设作为实施县域交通“三年攻坚”的另一载体,助推“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交通路网加快构建。

  截至目前,该县在有序推进省道102(文大路)建设的同时,卧佛路、G247(原S206)安岳县城区过境段建设工程、G247周礼至资中(原胜青路)改建等工程,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S426龙永路、岳林路、龙中路、兴乾路改造等工程正进行PPP实施方案的审查,下一步,拟进行投资建设招标。

  同时,重要乡镇连接公路也呈有序推进态势。其中,通来路(通贤至来凤)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附属工程;南高路(南薰至东兴区高粱镇),泥结碎石底基层全部完成;通三路(通贤至遂宁三家镇)路基、水沟、涵洞、挡土全部完成;龙鸳路(通贤至石鼓)路肩全部完成,完成路面修补70%……

  》》》》》》》》加快小微通道联城乡 破解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难题

  “以前出门就是一条泥巴机耕路,遇到下雨天汽车都过不了;现在修成水泥路安逸了,天晴落(下)雨走哪里都不怕了,而且更利于我在村里做木材生意了……”10月27日上午,目睹村里这条即将全面完工的水泥村道,从事木材生意、家住通贤镇金刚村4组的黄德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黄德金赞不绝口的这条水泥村道,总长1.8公里,路面宽4.5米,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路肩、交通标志牌等附属工程建设,将惠及金刚村5个村民小组的近千人出行。”县交通运输局通贤片区技术指导员邓楚勇说,这条水泥村道的建成,优化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必将促进当地发展。

  同样,这几天在长河源镇黑塘村,2组贫困户杨秀滦看到揣在兜里的钞票,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今年水泥公路修到了他家门口,上门购买通贤柚的人络绎不绝,他再也不担心柚子的售卖问题了。

  类似金刚村和黑塘村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例,在安岳比比皆是。近年来,该县主攻大通道、优先实施中通道的同时,同步突出以农村通村通畅工程为重点的小微通道建设,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快完善内部“微血管”。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通村通畅工程5111.482公里,农村通畅率达100%,仅今年就已建成农村小微通道272公里,超额完成72公里。

  “农村加快成网的小微通道,既改善了我们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又改善了全村的发展条件,更为广大群众增收注入了‘活水’。”对此,安岳县长河源镇黑塘村第一书记唐德双如是感慨。(陶俊伶 资阳日报记者 黄建伟/2016-11-13 14:54:00 来源:资阳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