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两个袋子(陈平)

  • 发布时间:2021-08-24
  • 来源:安岳县文联/陈平
  • 【字体:

  一望无际的柠檬地里,一个个套袋柠檬挂满枝头,安大爷和安大娘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实。
  “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呢!” 安大爷感慨地说。
  “是呀,感谢村支书带领我们种植了柠檬树。”安大娘回答到。
   “当初我还不想种呢!”安大爷不好意思地说。
   “你这头倔驴,当年书记用了半个月,才做通你的工作。要不然,安宁读书欠下的账,我们今天都还没有还清!”
  一个柠檬从树上掉了下来,安大爷捡起来一看,柠檬外的果袋已经坏掉了,由于缺乏果袋的保护,粗糙不平的果皮上满是虫眼和斑点,略作沉思之后,他郑重其事地把这个病果和果袋放进了果篮里。
  “那么一个烂柠檬,你捡来干什么呢?”
  “给安宁送去。”
  “啊!人家生日!你送个烂柠檬去做啥?”
  “嘿嘿,天机不可泄露……”

  柔和的月光笼罩着安大爷家的小洋楼,灯光和月光交相辉映,显得静谧而详和。安大爷家里干净整洁,雪白的墙壁上满是奖状:“优秀党员”“五好家庭”、“致富能手”……一台液晶电视和一台电脑尤其醒目,电视里正播放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地上摆放着一个柠檬礼盒, 盒子上印着“安岳柠檬”几个大字,安大爷和安大娘把一个个黄亮美观的柠檬选进盒子里。安大娘随手把那个烂柠檬和果袋捡了出来。

  安宁家里,安宁、岳蒙和女儿檬檬正在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

  岳蒙说:“老公,明天爸爸、妈妈要来陪你过生日,他们难得来一次,我们破例请他们到酒店去吃一顿吧!”

  檬檬:“好呢!好呢!我也想去大酒店呢!”

  正在这时,他们注意到电视屏幕下方出现了一排文字。

  安宁说:“什么?暴雨预警!”

  岳蒙:“啊!明天有大暴雨,局部还有冰雹!”

  安宁 :“老人家年龄大了,为了安全,明天还是叫他们不要来了吧!”

  岳蒙“好吧,叫他们周末上来,我们可以好好地陪他们玩玩。”

  “嗯,那我给他们打电话。”安宁说。

  “唉,我们这房子也该换换了,两个卧室,太窄了,爸爸妈妈怕挤着我们,从来都舍不得住上一晚。”岳蒙说。

  “攒几年钱再说吧!”

  “亏你还是一个城建局局长,自己家的房子都没有,怎么管理这个城市呀?你那个同学吴二娃,不是房产公司的老总吗?听说他们最近开发那个楼盘很热销呢,要不,我们在他那里按揭一套。”

  “唉!那家伙最近摊上事儿了,新开发的楼盘,批准的是二十六层,他现在想在楼顶加盖一层,框架都已搭好了,被我们的执法大队发现了,我们给他发了整改通知,要求他停止施工,立即拆除。”

  安大爷家里,柠檬包装完毕,安大爷和安大娘继续看电视《人民的名义》。

  电话铃声响起,一看,是安宁打来的,“爸爸,明天资阳有特大暴雨……”

  “我知道……”

  “要不,你们改在周末到资阳来吧,我和岳蒙、檬檬好好陪你们玩玩。”

  “什么,你不要我们来呀!”

  “爸,不是,您看,你们都这样大年纪了,万一有个什么闪失……”

  “哼!不想要我来就明说,我还不想来呢!”,安大爷怒气冲冲地挂断电话。

   “怎么了?”安大娘关心地问。

  “他说明天有特大暴雨,叫我们不要去!”

  “他也是担心我们呀,不要生气了,快去洗澡睡觉吧!”

  安大爷躺在床上,一闭上眼睛,眼前就出现了丁义珍因贪腐而潜逃的镜头,忽然,剧中的丁义珍变成了儿子安宁。

  “安宁!安宁!”安大爷从梦中惊醒,自言自语道:“不管雨再大,明天我都到市里去一趟!”

  天明,大雨如约而至,安大爷家的小洋楼在风雨中显得更加清新亮丽,屋檐下,安大爷身着短裤和背心,脚穿凉鞋,拿着雨伞,提着柠檬礼盒就往外走。

  “这么大的雨,你要到资阳去呀?”安大娘问到。

  “上次我们套柠檬的时候,不也下暴雨吗?再说,我穿这一身短衣短裤,就是准备去洗淋浴的!”

  “可是安宁叫我们别去呀!”

  “他叫我不去,我偏要去,我有一句话必须给他说呢!――你就不用去了哈。”

  “你要给他说什么呀?”

  “回来才告诉你……”

  “雨太大了,你要注意安全哈!”

  “放心吧,全都是又宽又平的水泥公路,几分钟就到村口了,没问题的。”

  大雨继续倾盆而下,平坦宽阔的村道上空无一人,两旁的柠檬叶在雨中格外显眼,安大爷撑着雨伞,逆风行驶在水泥公路上,豆大的雨点不断击打着他裸露的小腿。风雨中,雨伞上用油漆书写的打油诗映入眼帘:“下雨你别慌,老安帮你忙。伞借你急用,柠檬留芳香。电话:1378466xxxx”

  在招呼站,安大爷碰到了果农吴大爷。

  “老安呀,又去看儿子呀?”

  “是呀,今天他生日呢!”

  “哦,对呀,你家安宁和我家二娃的生日是同一天呢!”

  “你也要到资阳去呀,我们正好有伴呢!”

  “我家中有事,去不了,我在这里找人给我二娃捎点东西去。”

  “生日礼物呀,我帮你捎去吧。”

  “那好,我给他打电话,叫他到车站来取。”吴大爷把随身带的袋子,递给安大爷。

  安大爷接过一看,口袋里的物品被牛皮纸里三层、外三层包装得严严实实,“你为什么不亲自送去呀?”

  “我还忙着埋柠檬呢!”

   “埋柠檬?”安大爷疑惑不解地问到。

  “去年,二娃看我们套袋太辛苦,就给我们出了个歪点子。”

  “什么点子?”

  “不知道他从哪里弄来几盒农药,说给柠檬打了这种药,就不用套袋了,打药后,这树上还真的没有长虫,果子结得又大又多,颜色也好看。”

  “那是好事呀!”安大爷说。

  “什么好事呀!书记和村长走到土里一看,就看出了问题。”吴大爷说。

  “什么问题?”

  “怀疑农药超标,我拿到质监局去检测,真的超标了。”

  “那卖不出去了?”

  “能卖出,二娃已经联系好了销售渠道,叫我把柠檬拉上去。”

  “那你全部卖出去了?”

  “我怎么可能赚这个昧心钱,书记和村长给我说,绝不能让打了药的果子进入市场,危害人们的健康!更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砸了安岳柠檬的牌子!为了减少我的损失,书记、村长一人还给了我一万元钱!”

  “你接受了他们的钱呀?”

  “我怎么能接受呢,再说,我也不缺那两万元钱呀!但他们硬要给我,说责任在他们,没有做好技术宣传和技术指导!”

  “书记在培训会上说了要套袋和不能随便乱打药的哦!”安大爷说。

  “谁叫我信了二娃的话呢——唉,我心里有愧呀,我一定要管理好柠檬,明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把两万块钱还给他们!”

  “那你今年的柠檬怎么处理?”

  “我准备把柠檬全部埋在土里。这不,我还要忙着回去翻地呢!书记和村长说,他们会全程给我进行技术指导,还要送我到县上去学习柠檬种植技术,明年我就能把损失补回来。”

  “到时,你可要教教我哦!”

  “我不但要教你,我还要教全村的种植户——我给二娃打个电话哈”。给吴二娃拨电话,手机中传来:“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安大爷说:“没关系,到资阳后,我叫他到安宁家里来拿。”

  去往安岳的客车来到招呼站,安大爷提上柠檬和口袋上车,吴大爷发现安大爷把伞忘了。“老安,你的伞……”

  “就放在这里吧,需要的人可以应急,反正坐车也不用打伞。”

  “你不怕丢了吗?”

  “呵呵,从来没有丢过,有一次,一个客商打开这把伞,看到电话号码,就和我谈成了一桩生意……”

  汽车到达安岳县客运总站,安大爷买好车票上车,一个小伙子连忙帮大爷接过盒子,放到行李架上,“大爷,您买的柠檬呀?”

“  不是,自己种的,给儿子送去。”

  “啊!你家是种柠檬的呀!”

  随着小伙子的惊呼声,其他同行者的视线全都转移到了安大爷身上,这帮年轻人七嘴八舌地炸开了锅。

  “大爷,您家种了多少柠檬呀?”

  “您家一年收入多少呀?”

  “种柠檬需要技术吗?你们从哪里学习技术?”

  ……

  “我们安岳人几乎家家都种柠檬,难道你们不是安岳的?”安大爷非常诧异。

  “大爷,我是资阳雁江人,他们都是我的大学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早就仰慕安岳柠檬的大名,趁放假到安岳来采风,买一些柠檬特产,顺便到资阳去瞻仰一下西部车城。”

  “哦,那我告诉你们吧,我家种了八亩柠檬,去年收入两万多斤,卖了十多万元。种植柠檬可是一个技术活,需要施肥、打枝、套袋、锄草……说到技术,要感谢乡农技站和工作人员和乡村干部,从施肥到保存,他们都为我们做了技术指导。”

  “大爷,柠檬干吗要套袋呀?”

  “套袋可以避免害虫破坏,防止农药污染,使果实黄亮、美观,对柠檬的品质起到保护作用。”

  “怪不得安岳柠檬的品质这样好!——这不,我们每个人都买了柠檬特产带回去。”

  “我爷爷特别喜欢柠檬干泡茶,所以我买了柠檬干。”

  “我买了柠檬面膜,买回去除了自己用,还要送给我的妈妈。”

  “我买了柠檬茶,送给我姥爷。”

  “我给我爸买了一盒柠檬精油,希望能够缓解他的静脉曲张。”

  ……

  安大爷赞叹道:“你们真是孝顺的好孩子。”

  “我爷爷早就想到安岳来看柠檬和石刻了,下次放假我一定要把他带来。”

  “哦,欢迎、欢迎,你扫码加我的微信吧,你爷爷来的时候一定要联系我,我请你们到家里喝柠檬茶。”

  “大爷,您还会玩微信呀?”

  安大爷通过年轻人们的好友验证,“当然会呀!我们柠檬专业合作社还建了微信群,这样大家就能共享信息,共同致富。”

  大学生们纷纷添加安大爷的微信号。

  “哇!你们真时尚!”

  “这有什么!我们合作社还开了网店,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销售柠檬呢!”

  时间到,人们各就各位,客车发动。

  雨中,汽车到达资阳北门车站,大学生们帮忙提着柠檬礼盒,陪着大爷下车。

   “咦,奇怪!这雨怎么停了?”安大爷抬头一看,发现自己头顶多了一把雨伞,原来这把伞来自于大学生之手。

  大学生们陪着安大爷,连续招呼几辆出租车,都载客了,这时,一辆出租车停在他们面前,从车上走下来一对情侣模样的年轻人。

  女孩说:“大爷,这辆是空车,快上去吧。”说完就和男友冲进雨幕中。

  安大爷接过柠檬礼盒,坐上出租车,和年轻人们挥手告别。

   “大爷,您到哪里?”司机问到。

  “我到幸福街。”

  “今天下雨,打车的人太多了,其实刚才那两个年轻人还没有到目的地,他们看到您没有叫到车,就提前下了。”

  “啊?真是太谢谢他们了!”

  “大爷,您是从安岳来的呀?”

  “是的。”

  “我是安岳的女婿,我和老婆是在安岳柠檬节上相识相爱的,每年我们都要回去帮岳父管理柠檬。”

   雨过天晴,大爷下车,来到小区门口,保安手里端着一杯柠檬茶,“安大爷,又来看儿子呀,他们还没下班呢?”

  “没事,我把东西放这里, 我在小区里面逛逛哈!”

  “大爷,谢谢您上次送给我的柠檬干哈,我现在还在喝呢!”

  “莫客气,喝完了说一声,我又给你拿来。”

  小区里面绿树红花,鸟语花香,大爷摸出手机,把拍到的美景发到朋友圈。

  中午,安宁下班,走出办公室,摸出手机,朋友圈里一条动态让他傻眼了:安大爷在小区里面自拍的相片。他急忙摸出手机,给岳蒙打电话,“岳蒙呀,爸爸来了,都已经到小区了,现在去酒店可能来不及了,你接到檬檬,就回家做饭哈,我买条鱼回来。”

  厨房里飘出柠檬的清香,岳蒙正在做柠檬酸菜鱼,安大爷、安宁在客厅聊天,茶几上摆着两杯热气腾腾的柠檬茶。

  “爸爸,这么大的雨,您是怎么来的呀?”

  “这点雨算什么呀,从家里到村口,全部是又宽又平的水泥公路……”

  “您就不用拿柠檬来了嘛!”

  “说到柠檬,我有句话必须给你说!”安大爷郑重其事地说。

  “什么?”

  “你先把这盒柠檬打开。”

  檬檬蹦蹦跳跳地把柠檬盒子打开,发现了那个烂柠檬,“爷爷,您拿个烂柠檬来干什么呀?”

十一

  “咚、咚、咚”敲门声响起。

  檬檬打开门,一个中年男人站在门外,手提一个大蛋糕。

  “叔叔,你找谁呀?”

  “檬檬,我是二叔呀,原来我还抱过你呢?”中年人径直走进门,把蛋糕放到茶几上。

  安宁尽快起身迎接,“吴二,你怎么来了?”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今天是你的生日吧,我这是来给你祝寿的呀!”

  “这么多年了,你还记得我的生日呀?”

  “局长大人,你可真是贵人多忘事!我们可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呀,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在一起过了十二个生日呢!”吴二娃看到安大爷,忙走过来,握住大爷的手,“叔叔,您也来了呀?几年没见,你老人家身体还是这么好!”

  “二娃,几年不见,你又长胖了!”安大爷正要去拿吴大爷带来的口袋。吴二娃从身上摸出一个红包,塞给安大爷,“叔叔,这算我孝敬您老人家的哈!”没等大爷反应过来,又摸出一个红包,塞给檬檬,“檬檬,这是给你的奖金。”

  安宁严肃地说:“吴二,你今天又是蛋糕,又是红包的,你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吴二没有理会安宁,而是自顾自地在房间里四处张望,“唉,我说安宁呀,堂堂的城建局长,居然住这么小一套房子,叔叔大老远地赶来,你难道就不留他老人家住上一晚上?可是,你让他住哪里呀?难道和檬檬挤着睡?”

  安宁和岳蒙面面相觑。

  吴二从身上摸出一串钥匙,“我这里有一套新房,一百六十个平方,地段佳,环境好,四室两厅,双厨双卫,全部精装,家具齐全,直接拎包入住!不要说安叔叔和安大娘,就是你岳父和岳母来,也能住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房到檬檬学校非常近。”

  岳蒙眼中闪中一丝亮光,安宁则一脸严肃。

  吴二把钥匙放到茶几上,“安宁,现在,这套房子就是你的了!”

  安宁郑重其事地说:“檬檬,把红包还给二叔。吴二,你今天来,到底有什么事?”檬檬连忙把红包放在茶几上。

  “唉!局长就是局长,什么也瞒不过你的眼睛,我就给你直说了吧,我那楼盘的事,想必你也是知道的。看在十二年同窗的份上,就请你网开一面,法外开恩吧!”

  “同学情能大过法律吗?城市建设是大家的责任,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定,我们这个城市不就乱套了吗?再说,即使我放过你, 法律会放过我和你吗!?”

  安大爷不解地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吴二连忙拉着大爷的手,“叔叔,我新修了个楼盘,批准的是二十六层,但是,买房的人太多,为了解决人们的住房问题,我就准备在楼顶多修一层,现在安宁他们要叫我拆除,一层楼,十多套房子,几百万呀!我爸爸种一辈子柠檬都卖不到那么多钱呀!现在框架都已经搭好了,拆除又要花好多工资哦!”

  安大爷把红包还到二娃手里,“二娃呀,事情我已经清楚了,这个事情我可以做主!”

  安宁吃惊地望着大爷,“爸爸,你……”

  吴二高兴地说:“谢谢叔叔……”

十二

  安大爷吩咐檬檬:“檬檬乖,把那个烂柠檬拿过来。檬檬,你知道为什么这个柠檬和其他的不一样呢?”

  檬檬摇摇头,“不知道。”

  “问你爸爸去。”

  “爸爸,您快告诉我,这个柠檬为什么不同呢?”檬檬望着安宁。

  “因为这个柠檬外的果袋坏掉了,害虫乘虚而入,在上面爬过,咬过。”安宁说。

  “安宁呀,你知道我看到这个烂柠檬想到了什么?”安大爷问到。

  安宁疑惑地说:“不知道……”

  安大爷严肃地说:“我想到了党中央正在进行的反腐行动,想到了《人民的名义》里面的贪官,想到了那些原本非常优秀的党员干部,因为手中有了权力,就忘记了党纪国法,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为所欲为,贪污、腐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安宁点点头,“我知道了,柠檬的袋子坏了,就会受到害虫破坏,党员干部如果不遵守党纪国法,就要腐化、堕落,甚至违法犯罪。”

  安大爷说继续说:“农民收获一个柠檬,花费了很多心血:施肥、锄草、除虫、修剪……看着快要成熟的果子就这样被害虫毁掉,真的是难受呀!”

  “是呀,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干部从起步到成熟,凝结了人民太多的期望。”安宁深有同感。

  安大爷说道:“所以,看着那么多干部犯错,真的是让人痛心呀!一个党员干部就好比一个‘柠檬’,党纪国法就是‘袋子’,贪污腐败就是‘害虫’,你就是这样一个‘柠檬’,现在,你会怎么办?“

  “我肯定要给自己套上“袋子”,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远离歪风邪气,拒绝贪污腐败!”安宁坚定地说。

  安大爷说:“嗯,柠檬袋套在果实外面,就好像果实的‘护身符’一样,你是不是也会把“袋子”当作你自我放纵、自我开脱的‘护身符’”?

  安宁摇摇头,“不,我要用‘袋子’灵魂,管住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我还要用‘袋子’管住手中的权力,作为自我约束、自我警醒的‘紧箍咒’,而不是作为自我放纵、自我开脱的‘护身符’”。

  安大爷看着桌上的钥匙和红包,“这些,你知道怎么处理吧?”

  “爸爸,你放心,我一定会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安宁把钥匙和红包拿起,递给呆若木鸡的吴二,吴二一脸沮丧。

十三

  安大爷牵着吴二的手,把吴大爷的袋子递给他,“二娃呀,这是你爸爸托我带来的。可是你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就只好带到这里来了。”

  吴二不好意思地说:“为了躲避城建局的工作人员,我的手机这几天一直关机。这是什么宝贝呀?裹得严严实实的!”他气愤地拆开,原来厚厚的牛皮纸里面包裹的是一个农药包装盒和一封信。

  吴二拆开信,一字一句地读起来,“二娃,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你孝心很好,帮我联系了柠檬的销售渠道。书记说得好,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这柠檬流入市场,危害人们的健康,更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砸了安岳柠檬的牌子!今天,你的生日,我就不来了,我要把这些柠檬处理掉。为了减少我的损失,书记和村长一人给了我一万元钱,我一定要好好种植柠檬,明年,我一定要把这两万元钱还给他们。村长送了我一本书,我还要认真学习柠檬种植技术。我知道,你生意非常忙,像往年一样,即使我来了,也找不到你,最后,只能在街边吃碗面,然后,回家告诉你妈,二娃又带我到酒店吃了大餐,哄她开心……”

  吴二娃看得泪眼朦胧,泣不成声,“今天,我给你带来一个农药袋子,你放心,这袋子只是农药的外包装,上面是没有农药的,而且你妈洗了十多遍。我要你把这个袋子保存起来,随时提醒自己,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能走歪门邪道,无论是种柠檬,还是卖房子,都要诚实守信,保证质量!不然,就会害人害已!……”

  吴二惭愧地低下头,把红包和钥匙收进口袋里,“叔叔,安宁,我错了,我回去后,马上叫人把违规搭设的框架撤除。红包和新房钥匙我收回了,蛋糕我可不能收回哈!”

十四

  安宁拆开蛋糕,蛋糕中间是一个金光闪闪的柠檬果,周围是晶莹透明的鲜柠檬片。“吴二,自从高中毕业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在一起过生日了!檬檬,来,插蜡烛!”

  岳蒙上关窗帘和电灯,安宁和吴二点燃蜡烛。

  众人齐唱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烛光中,柠檬片和柠檬果熠熠生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