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以“文旅+”为支点撬动新时代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春风十里邀旖色,柳色微拂小洋楼。 ”青山环抱,柠花飘香,一座座田园式乡村别墅悄然而立,房前屋后是果蔬用地和硬化院坝,休闲健身广场一片欢声笑语,黑化道路连通万家,车流不息,宝森农林科技产业园格外瞩目……走进文化镇隆恩村,看到的是一幅“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昔日“梁园日暮乱飞鸦,极目萧条三两家”“出门全是草,路都找不到”的燕桥村人,如今成为了住漂亮别墅的“富家翁”、坐收土地租金的“包租公”、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幸福人”。隆恩村、燕桥村的华丽蜕变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化镇以“文旅+”为支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获得了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等一系列殊荣,成功撬动新时代乡村振兴。

       一是引进社会资本,造就文旅融合“先头兵”。“富贵不忘桑梓”,巧打“感情牌”,回引具有回报家乡热情的文化籍在外成功人士;积极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将拥有完善基础设施、良好生态环境、强烈发展愿望的文化镇宣传“声入人心”,吸引社会资本创办实体经济,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创建宝森农林旅游区,完成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三大板块建设;打造悦缘花谷,着力打造安岳县首个以爱情为主题的生态花卉风景区,已建成300亩四季花海。乡村旅游“双子星”交相辉映,均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极力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二是丰富乡旅体系,壮大文旅融合“主力军”。文化镇始终坚持走“农文旅结合、一三互动”发展之路,着力发展“标准化柠檬园+名贵药材基地+园艺观光+...”的科技观光型农业、“儿童游乐园+水上游乐基地+野餐烧烤区+...”的生态休闲型旅游业、“大型康养中心+森林氧吧+露天茶室+...”的回归自然型康养业,乡旅“主力军”已然壮大。建成森林氧吧、园艺花卉苗木观光基地、形成整体连片的柠海公园,现正有序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成康养度假基地、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柠檬主题展示馆;打造了水上游乐基地、露营基地、音乐广场等多个旅游项目,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

       三是以“文”附魂,强化文旅融合“生命力”。近年来,文化镇以“宝森+悦缘花谷”乡村旅游“双子星”为平台,柠檬文化为媒介,先后举办安岳柠檬节、宝森篝火之夜、粽情端午、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音乐节、迷你马拉松等活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承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安岳柠檬宣传到首都北京、将柠檬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和年度文明市民教育计划,建成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举办文艺体育、家风家训传承、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滋养纯洁民风,培养文明风尚。文化镇成功创建为安岳县首个省级文明村镇,新回村创建为国家级文明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化底蕴越发深厚。文化镇深耕人才工作,通过亮“宝森农林旅游区”金字品牌引人才,与四川省农科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打好人才工作“引育用”组合拳,锻造出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农村基层振兴工作注入“强心剂”。(文化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